法国制造 他乡心情 法国小镇纯天然彩...

他乡心情 法国小镇纯天然彩糖

1032
无人工色素的螺旋、贝壳大棒棒糖。产于法国小镇Saint-Julien-Molin-Molette。(吴沃/大纪元)

出国之前,常常在大街小巷见到小孩子们吃棒棒糖吃得嘴巴红红绿绿的,不由为他们担心:这是在吃色素呀。一次,忍不住问朋友:“听说过没人工色素的彩糖果吗?”回答说:“问得有点不过大脑了吧,时下科技“人工制造”年代,没色素哪来的色彩呀!”听着蛮有道理。

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过法国小镇Saint-Julien-Molin-Molette,导游手册上说这里特产糖果,看着五颜六色各种图案的糖果照片,忍不住好奇心,顺着指示地址前往探个究竟。

来到一座古老房子前,“Les Bonbons de St-Julien”的大招牌让我确定是到了目的地了。推门进去,一阵麦芽糖的清香扑鼻而来,眼前老人、妇女、男人均携小孩子已坐定座位,耐心等待。两位 穿厨师服的店员正在开放式工作台前忙着准备。按导游手册,应该是现场示范就要开始了,看来我运气不错,刚好赶上。

只见女厨师拿起篮子,里面 装着一些小瓶子,走到观众前开始介绍。原来这里糖果的生产历史有上百年,全手工纯天然生产,所谓纯天然是不加任何人工色素,那么糖果的颜色是怎么来的?她 逐一举起篮里的瓶子向观众提问:谁知道绿色是用什么代替的?epinard(菠菜)。红色呢?betterave(甜菜)。黄色呢?curcuma(姜 黄)。褐色?caramel(焦糖)。黑色?charbon vegetal(蔬菜木炭)。橙色?paprika(匈牙利的一种辣椒粉)。还有safran(番红花),它是世界上最贵的香料,每公斤要7000欧元 呢。想不到小观众们回答最踊跃。

厨师熟练地拉糖浆,酷似中国的拉面功夫。(吴沃/大纪元)

随后,男厨师把加热好的糖酱倒在平滑干净的桌台上,所选色为甜菜红色,像所见过的拉面大师一样,他动作迅速地拉动手上的糖团,拉好了放旁边一台保温机上防止 糖团变硬,于是厨师们开始捏糖果了,星星、心型、小猪、小兔子、海螺、贝壳、玫瑰花、螺旋条,……他们的手变着花儿地捏出各种形状,真让我想起咱们的捏面 人功夫。小孩观众们睁大了眼睛,兴奋地喊出自己喜欢的形状。

色彩缤纷的玫瑰花形糖果(吴沃/大纪元)

示范结束了,喧闹声仍在继续。“妈妈,我要黄色最大那个。”“奶奶,咱们可以拿多一些吧?”“亲爱的,你想要哪些啊?”色彩缤纷的糖果让人目不暇接,长龙很快就在收银台前排了起来……

文/吴沃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