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书剑集:欧洲经济拼图的重整...

书剑集:欧洲经济拼图的重整

1027

英国离开,虽重挫欧盟整合进程,但就像邻居搬走,欧陆版图依然完整,当全球经济走出金融海啸的谷底,再伴随德国总理梅克尔胜选,将能暂时压制依然虎视眈眈的欧洲民粹政党兴风作浪。不过,必须要能够解决经济现状存在的分歧,欧盟才有各国领袖倡言进一步整合的机会。

二○一六年六月英国公投脱欧,二○一七年三月正式提出脱离欧盟,打破会员国只进不出的传统,使各国主张脱欧的民粹政党气燄高张,甚至有影响大选的声势,但随着政经情势发展,在欧洲的主要国家中,较为温和的政党领导人均能稳住阵脚,今年五月,法国马克宏(Emmanuel Macron)胜选,凝聚了留欧士气,而民调持续领先的德国总理梅克尔再续任后,只馀明年即将举行大选的义大利有举足轻重的份量,也是欧洲这一波民粹政党兴起后的重要一役。

义大利与德国不同,义大利的政经情势波动一向较为激烈,目前梅克尔主政下的德国经济规模逐季提高,经济成长率维持在二%左右,企业徵才也持续增加,二○一七年第二季的工作空缺率达到二.七%,远高于欧盟廿八国的平均值二%或欧元十九国的一.九%,七月的失业率已下降到三.七%,而欧元区则仍达九.一%,梅克尔本就有胜选本钱。

义大利财政与经济成长状况均不如德国,而义大利与英国在欧盟的重要性又不一样,义大利是与德、法并列的创始会员国,是观察欧盟后续发展的重点。但不管义大利大选结果如何,欧盟自身经济不协调的问题,仍要解决,未来才有进一步整合的机会。

欧盟廿八国从欧债危机中脱身后,去年及今年的平均经济成长率都可望高于美国,今年第二季达二.四%,而欧元区则为二.三%,不过成员国表现却多有不同,罗马尼亚高达五.七%,而希腊只有○.八%;人口较多国家中,西班牙表现稳健,达三.一%、德国二.一%,法、义及英国均不及二%。 欧元区十九国八月份的平均物价上涨率稳定增加为一.五%,且德、法、西班牙及义大利都在一至二%间,但各国的不同走势持续,立陶宛为四.六%,罗马尼亚仅为○.六%。

经济表现影响货币政策,欧元区有统一的中央银行,希腊等几个经济表现不佳的国家,物价仍低,需有宽鬆货币政策继续支撑,而达到通膨目标二%,且经济表现不错的西班牙等国,则有调整货币政策的空间,这种不协调,是单一欧洲央行会一直面临的问题。

在外贸部分,今年一到七月,欧元十九国的贸易顺差合计约一千三百亿欧元,但德国一个国家的顺差却高达一千四百多亿欧元,外贸表现较佳者还有荷兰、义大利、爱尔兰等,都有数百亿欧元的贸易盈馀;相对地,法国、西班牙及希腊则有庞大的贸易赤字,在统一使用欧元的情况下,无法透过汇率调整改善国际收支的不均,而国内物价工资又不易调整,都使欧盟即使解决了政治问题,依然面临经济问题的考验。

金融海啸后接近十年,採取不同策略的欧美国家,大致已从经济谷底爬升,虽然殊途同归,但在金融骚乱后政治光谱却有明显不同,美国虽由共和党胜选,但总统川普的主张相对极端,而欧盟国家虽受冲击,仍保有稳定整合的机会。 在景气循环与欧盟国家差异相对较大的英国离开后,欧盟还必须重新建立市场的竞逐规则与财政重新分配方案,当会员国领袖能真的考虑到彼此的需求,进一步整合才有希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