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习作出政法指示后 陆法学界...

习作出政法指示后 陆法学界专家促平反冤案

693

继习近平对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作出指示后,大陆法学界专家江平发表文章表示,现在国家刑事冤案不少,呼吁依靠有勇气的律师查冤案真正的凶手。

4月25日至26日,中共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的指示,并提出要贯彻习提出的建设一支“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的要求。会议还强调要“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4月30日,亲习阵营的大陆财新网刊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前校长江平的文章《冤案平反离不开有勇气的刑辩律师》。

文章称,在当今环境下,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有点吃不开,或者说有很多想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纷纷要打退堂鼓。虽然中共政法委专门为此召开过会议,召 集最高法、最高检还有其它司法部门讨论相关问题,这对律师出庭辩护环境多少会有所改善。但他觉得,现在刑事辩护律师仍然感觉到刑事辩护是一个畏途。

他从念斌国家赔偿的案子过程中深深感觉到,国家现在的刑事冤案不在少数,也不是现在所公开了解的数字。因为据他了解,过去国家刑事案件中一个很重要 的问题就是刑事逼供或者变相逼供;还有审判人员长期以来都以“有罪推定”理念为指导。这给律师刑事辩护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他认为,证据对刑事案件至关重要。证据主要是物证和人证。人证方面,不光要有证人证言,还要确保证人出庭。律师的语言、思辨、快速反应能力等,应更多体现在对证人证言的调查上。而大陆现在缺乏这个环节,很多的案件证人根本不出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律师的才华也难以展现。

现在国家刑事方面的冤假错案,真正能够得到平反的,只不过是真凶出现、亡者归来等特殊情形,而大量的、过去办得很粗糙的案件,尤其是那些存在非法证据的案件,没有完全改过来。

文章认为,国家要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应把所有冤假错案都纠正过来。而只有靠辩护律师才能不断追求案件真相,查明真正的凶手,真正找出犯罪事实。

他认为,一个很好的刑事辩护的律师,既要有很丰富的法律知识和精湛法律的技巧,还要有极大的勇气为当事人平反冤案。

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呼吁设立平反委员会

4月28日大陆财新网报导,律媒百人会等机构27日主办“完善刑事案件申诉启动程序——以山东张志超案为例”研讨会。

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在研讨会上表示,申诉难是当前冤案平反的实质性障碍。冤案平反不能完全靠法院、检察院自觉的自错自纠,这在客观上存在困难。

陈光中建议设立类似于平反委员会的中立机构,为冤案平反创造条件。这类机构“成员为社会人士及人大代表等,独立于法院、检察院,能够促使疑似冤案的申诉案件进入再审程序”。

陈光中还表示,社会力量在冤案平反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同时也应发挥新闻媒体、相关社会人士的作用,学者也应尽到自己的职责。

外界关注,陈光中呼吁设立平反委员会正值“4‧25”法轮功万人和平大上访十七周年纪念日敏感期。

敏感时点习近平频繁动作释放信号

在今年“4‧25”纪念日前后,习近平罕见就信访、宗教和政法这三个与“4‧25”有直接关系的敏感问题做出重要表态。

4月21日,官媒宣布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对信访问题的表态,习近平称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李克强要求“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4月22日和23日,习近平出席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并在讲话中称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更好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

4月25日,中共官方报导了习近平对政法系统官员进行敲打的消息,重提“5个硬要求”。

另外,在“4‧25”纪念日前,习近平当局密集处理政法系统官员。

4月28日,大纪元发表特稿指出,习近平在今年这个特殊的“4‧25”纪念日前有几项举措意味深长。他召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改变江泽民的宗教镇压 政策;他在政法工作会议推动法治和反腐,在政法系统惩奸除恶;他谈信访工作,说要解决好群众的利益诉求。习近平这些开明的举措顺天意得民心。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起的对法轮功的这场迫害已经持续17年之久,无数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关押、劳教、判刑、酷刑、迫害致死,甚至被活摘器官。

外界关注,习近平上述举动与发动镇压法轮功的江泽民进行“切割”。法轮功的真相最终将大白于天下,迫害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等人将会彻底被清算。#

大纪元记者杨一帆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李晓清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