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为几百中国学生买学历 法国...

为几百中国学生买学历 法国前校长获刑3年

814

1月21日,法国马赛法庭判土伦大学的前校长韦斯拉提(Laroussi Oueslati)涉“受贿赂、滥用公款,和为中国学生造假登记学位”罪名成立,获刑3年,其中涉案的6名中国学生中,4名被判18个月监禁,另外2名因已逃回中国,法国警方其发出了逮捕令。

在法庭上,检察官朱利.勒克莱尔(Ludovic Leclerc)还宣布,对韦斯拉提进行罚款2万欧元,剥夺其所有公务职位权利5年。曾参与造假的中间人Huimin Ren被判6个月徒刑缓刑,和2000欧元罚款。

根据《巴黎人报》消息,检察官朱利.勒克莱尔认为这是一宗“特别严重的案子”,“作为一个负责公共服务机构的人员,在公共财政和大学文凭价值的理念上,应该以身作则才对”。

土伦大学(Université de Toulon)是一所专门从事科学与技术、法学、经济学、体育和人文学科教学的大学,有大约1万名学生。

据报导,2008年4月至11月间,前校长韦斯拉提为438名学生(绝大部份为中国学生)造假登记学位。他以本人的名义成立“学生会长”招生委员会,并由几位中国学生通过网络建分支招生,招生对像只需交3000欧元即可注册学位(这些学生法语水平低、已被其它大学拒收)。

据一些介绍人指证,买学位的部分金额由韦斯拉提所得,他还被控与两名女中国学生有“密切关系”。

1月18日,在法庭开审的听证会上,仲裁团还提到,在2009年3月,韦斯拉提还以篡改学生成绩来帮助学生获得学位。

2009年11月,韦斯拉提被当时的教育部长瓦莱里•佩克莱斯(Valérie Pécresse)所怀疑而辞职。2010年5月份,韦斯拉提被开除公职,并在案件调查期间,被拘留了7个月。

韦斯拉提原籍突尼斯,10岁时来到法国,28岁获得法国科学博士学位。他的政治生涯曾拥有各种权力。2007年,在法国地方选举中,他一度得到罗雅尔(Ségolène Royal,现任能源部长)和奥朗德(当时仍未当选总统)的支持。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杨亦慧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