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官员发出人民币再贬值2...

中共官员发出人民币再贬值20%的信号

739

日前,中共官方智囊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家余永定在美国华盛顿表示,人民币如果顺应市场的贬值,贬值幅度可能达到10%-20%。这个观点和中共官方近来所宣称的人民币已经调整到位大相迳庭。

据美国之音10月2日报导,前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余永定近日在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就中国金融改革发表了演讲,他在谈到近期人民币贬值引发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共应该尽早让人民币顺应市场自然浮动,推动经济改革加速。余永定说,货币政策的关键是要让人民币币值顺应市场进行浮动,那样会令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在回答如果完全解除对汇率的控制后,人民币币值会贬到什么程度提问时。余永定回答说,人民币顺应市场的贬值会是很短暂的,可能达到10%-20%。他还表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将派上用场。他认为,与其一点一点地用这些外汇储备,不如在关键时刻将其用来对市场进行有效干预。他说,如果人民币贬值大约25%的时候不加干预的话,会造成大量资金外流,严重伤害中国经济。

至于现在是不是给货币政策松绑的最佳时机,余永定表示,在政府停止对人民币价格干预方面永远没有最好的时机,没有人能肯定什么是最佳时机。他说,这是十几、二十年前就该做的事,不如冒点风险尽早实施。

余永定关于人民币会贬值20%的观点和近来中共官方一直安抚市场的人民币已经调整到位,不存在贬值基础的表态大相迳庭。

继8月11日中共央行宣布进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后,人民币在短时间内贬值超过4%。之后中共开始表示人民币不会继续贬值。

李克强8月25日在会见到大陆访问的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一行时说:“我在这里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我们将会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9月9日—10日,李克强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几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作出明确表态。他说,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中国将继续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9月4日至5日参加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其间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已趋于稳定。

在 中共官方不断放风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言论的同时,中共央行罕见入场干预了离岸人民币市场。9月10日下午3点开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被急速拉 升,北京时间17:17,暴涨逾700点,创出近一个月新高。9月29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涨近400点,盘中一度触及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以来的最高点 6.3335,涨幅超过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逾200点的倒挂。金融界人士表示:“中资行于离岸人民币市场不计成本买入人民币,以稳定离岸汇价”。

有分析称中共官方不断发出人民币不会继续贬值的信息是要消除市场对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预期,希望阻止资金外流。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仅仅在8月份中国资金外流达到了创记录的近万亿元人民币。

而中共屡次入场支撑汇率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数据显示中共外汇储备近来下降明显。

中国央行9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从3.65万亿美元下降至3.554万亿美元,减少939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单月减少额创有记录以来最高。

彭博新闻社8月份调查了28位分析师和交易商,他们认为中共外汇储备将从7月底的3.65万亿美元下降至年底的3.45万亿美元。因为中共每月要拿出200亿美元支撑人民币汇率而进行干预。

中信建投黄文涛、郑凌怡认为,为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共已经并且还将继续付出更多代价,包括牺牲出口和动用外汇储备。中国经济基本面目前不足以支撑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虽然中共一再干预汇率,但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会贬至6.5.

渣打银行9月10日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升息时点将推迟至12月,此前美元表现将偏强,因此将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降至6.5。香港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人民币离岸价短期有机会弱见6.5元。

彭博新闻社调查的28位分析师和交易商表示,他们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今年继续贬值至1美元兑6.50元人民币。

大纪元记者刘毅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高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