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专访神韵交响乐团指挥纳切夫...

专访神韵交响乐团指挥纳切夫

1494
神韵交响乐团指挥纳切夫
2014年10月21日晚,神韵交响乐团2014年北美七城巡演莅临中部第一大城市芝加哥。(爱德华/大纪元)

神韵交响乐团 指挥米兰•纳切夫(Milen Nachev)出生于保加利亚,从小接受私人钢琴教育,长大后到俄罗斯跟随名师学艺,随后又到美国发展,直至登上著名艺术殿堂卡内基音乐厅献艺。他在纽约 找到了新的立足点,在神韵交响乐团发现了自己的使命。今年10月10日,纳切夫指挥的神韵交响乐团将重返卡内基音乐厅,在此之前,记者有幸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

问:纳切夫先生,您能否讲讲您当初是如何接触到音乐的?

纳切夫:我还记得那一刻。那是我祖母第一次带我去上钢琴课,与音乐的这第一次接触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永远地改变了。

那 时我才五岁,我非常喜欢我的钢琴老师,她给了我很多自信。一年后,我参加了匈牙利著名作曲家巴托克•贝拉的一张儿童音乐专辑的演奏。老师还推荐我去参加一 个全国的钢琴比赛,我赢得了同年龄组的冠军。就在那一年,我第一次作为钢琴演奏家参加了公开场合的表演。当然这里的公开场合只意味着在家人和朋友面前,但 是他们是真正的观众,对我而言演出的强度也和一场音乐会完全相同。

问:您是在什么时候决定把音乐作为自己的职业?

纳切夫:我九岁的那一年,在家指挥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感受到一种无与伦比的愉悦,当然不是真的指挥啦,我是跟着播放的老唱片在模仿指挥。我凭印象指挥着,因为我从没见过这首曲子的乐谱。但是音乐和手势的物理性关联,让我极受启发。

后 来在音乐学校,我学的是钢琴和合唱团指挥专业。我非常幸运,能跟着当时最好的老师们学习。他们不仅教授我音乐,还成为我作为音乐家和做人的榜样。其中之一 是瓦西里•阿诺多夫教授(Vasil Arnaudov),他也许算得上是保加利亚最有名的合唱团指挥。我能够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深造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他,他竭尽全力地培养我,并把我 送到了这所音乐学院。

在圣彼得堡,我有幸师从一位不可思议的指挥家──穆辛(Ilya Musin)教授,他培养出了捷米尔卡诺夫(Yuri Temirkanov)、葛济夫(Valery Gergiev)等一大批当代俄罗斯顶级指挥家。作为老师,他不仅教授学生技巧,培养他们通过手势和乐团沟通的自然感觉,他还教会学生所有和指挥职业相关 的东西,帮他们塑造完整的个性,使他们成为全面的,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音乐家。每天他都给我们上课,教我们如何与乐团沟通,如何和乐团彩排,如何在有限 的时间内提高乐团水准,如何让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他不仅是我的指挥艺术老师,更像是我的第二个父亲。

问:在这种背景和教育下,加上数十年指挥不同乐团的经验,您认为怎样才算是一个出色的指挥?

纳 切夫:要能应对各种复杂情况。不仅需要在音乐技巧和理论上有非常充分的准备,还要非常了解乐曲的历史,熟知每一种乐器在乐团中的功能。最重要的是,得成为 一个心理学家。我们不是和乐器共事,而是和演奏乐器的人。如果你意识到了这个关键点,整个态度就会改变,你只会想到去获得坐在你面前的那群人的认可,向往 从他们眼睛里看到,你在指挥台上的一举一动,成为激荡他们灵感的源泉,让他们渴望在舞台上发挥出最高的水准。这是一个指挥家能得到的最大欣慰。不可思议的 是,在和神韵交响乐团共事的过程中,我总是能感受到那样的时刻。我能感受到这种氛围一直存在于我们周围的空气中。

问:在神韵交响乐团担任指挥与在其它交响乐团担任指挥有何不同

纳 切夫:非常不同。我过去有幸担任过俄国最顶级的两个交响乐团──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及国家交响乐团的指挥。在具有深厚音乐传统的俄国担任指挥,你所接触到的 音乐家们来自相同的学校,相同的音乐学院。他们的老师相同,因此他们的演奏风格也很相似。作为指挥,我的任务是告诉他们音乐会曲目的方向。对我来说,一场 音乐会不是简单地把几个单独的曲目组合在一起。一场音乐会就是一部戏,有它的情节、有它自然的发展过程,也有高潮。

在指挥神韵交响乐团时,最大的挑战是:我们的这些音乐家是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学校接受不同的教育。他们的背景不同,对作品的理解不同,所掌握的音乐知识也不同。他们当中有顶级的器乐家,也有专业水平非常高的音乐家,如何把他们凝聚在一起,那是我的秘密。

问: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来自世界各地。作为指挥,您是如何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的呢?

纳切夫:主要是靠音乐的力量。我们有来自澳洲、亚洲、欧洲和美洲的音乐家,有许多是顶级的演奏家和专业音乐工作者。还有来自具有深厚音乐传统的国家,比如来自德国、意大利或是西班牙的音乐家合作,真的是非常有意思。音乐使我们走到一起,令我们充分享受自己的努力。

问:您来自东欧,如何诠释神韵中的中国曲目呢?

纳切夫:首先,我们都知道音乐是一种国际性语言。其次,不管诠释何种音乐,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在过去许多年里,我需要诠释不同风格的音乐,由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作曲家创作的不同曲目。这一切使我养成了一种音乐直觉。

我 努力去熟悉中国音乐的民族风格,更好地了解中国乐器的特色和内涵,比如二胡、琵琶、唢呐等等。凭藉着音乐这种万能语言,当你敞开你的心房,就很容易找到精 确的节奏、适当的表现方式与层次搭配。当然,与作曲家及编舞密切合作,多次讨论也非常重要。在向他们学习的同时也把我所知道的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双向过 程。

问:您能给我们举一个这方面的例子吗?

纳切夫:两天前,我们彩排了一首曲子,是由交响乐团伴奏的三个 二胡独奏。在演奏过程中,不用说话,我只需要观察三个二胡独奏家的眼神,就明白他们需要什么,什么样的节奏,什么样的支持,我们如何来共同表达意境。我的 感觉是,他们也都准确明白我的意思。当我想把一段音乐从起点引往终点时,他们完全跟随我的指引,彼此不需要任何话语沟通。

问:这是一种超越言语的沟通?

纳切夫:绝对是,是另一个层面上的沟通。

问:在这样的交流中,有过什么样的鼓舞人心的时刻?

纳 切夫:有过许多我觉得可以称之为鼓舞人心的时刻。一个就是我刚才举的例子,在那一时刻,乐团和我完全能够相互理解。我们之间的精神交流和沟通是超越言语 的。演出某些曲目后,我能从作曲者眼中看到赞赏的神情,也是一种欣慰。而最让我受鼓舞,心怀感激的是,命运赐予我机会和一个跨国乐团合作,能与他们分享我 的想法。

问:您觉得这种命运的感觉是什么?

纳切夫:我认为这种感觉就是你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感到舒服和被 认可。这就是我的感觉──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回过头来看看,当然我肯定有机会待在欧洲,指挥一个欧洲乐团,这毫无疑问,但是我想在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中 提高自己。我刚来到美国时,没有多少人认识我,也没人知道我录制的作品和过去的经验。于是,我只能从头开始,等待了好多年才得到这个机会。当我意识到,这 不仅意味着专业上的发展,而且在深层,把我的灵魂和我对世界的感知,协和统一起来,于是我说:“哇,你找到你的位置了。剩下要做的就是尽量做好你的工 作。”

问:在即将开始的巡回演出中,有哪些曲目是您特别想与观众分享的?

纳切夫:对我来说,节目中的每个 曲目都和不同的记忆相关,因为我们和神韵舞蹈团一起,在全球各地几乎上演过所有的曲目。每一首乐曲都是那么靠近我的心灵,不仅是因为在上一个演出季节里我 指挥了115场演出。别人问我:“你最喜欢哪首曲子?”其实,任何一首我正在指挥的曲子就是我最喜欢的。明年我要指挥的曲子也将是我最喜欢的。这是一种很 微妙的关系。

问:今年,神韵交响乐团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奏的曲目中有一首柴可夫斯基的《Marche Solennelle》。据说,这部乐曲的背后还有个有趣的故事,可以给我们讲讲吗?

纳 切夫:有一个故事说柴可夫斯基把这部乐曲的名字从《加冕进行曲》改成了《Marche Solennelle》。这首乐曲原为柴可夫斯基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加冕而谱写的乐曲。亚历山大三世的妻子是一位来自丹麦的公主。因此,柴可夫斯基巧妙地 在乐曲中融入了俄国当时的国歌《天佑沙皇》和丹麦国歌中的旋律。1891年,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盛大开幕,柴可夫斯基亲自指挥纽约交响乐团演奏了他的这首 《Marche Solennelle》。当时,很多评论关注的都是柴可夫斯基更改了这首曲子的名字,其实,这首曲子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它的创作方式和它富丽堂皇、弘大的气 势。

问:您认为,观众来欣赏神韵演出时,音乐的哪些方面最能打动他们?

纳切夫:我确信,来自舞台上的声音 会让他们感到非常惊讶。这种声音非常特别,因为它是东、西方乐器的结合。我们非常努力地工作,想成为最好的乐团。我们也花很多时间来实现不同乐器组之间的 平衡。我们希望让旋律变得极为透明。同时,我们也希望将乐曲中的每一个细节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来,我们要展现出旋律背后完全不同的色谱。所以我们是在很多层 面上努力。如果你翻开指挥的乐谱来看,不仅垂直地看,看协和度、平衡性和配乐,还要水平地看,就会发现我们采用各式各样的方法来增加音乐的表现力,为的是 给观众留下真正深刻的印象。我们不仅想给观众带来情感的愉悦,还想让他们得到探索音乐背后完全不同的世界的体验。

米兰•纳切夫(Milen Nachev)简介

米兰•纳切夫出生于保加利亚,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米兰•纳切夫指挥过包括交响乐、歌剧和芭蕾舞剧等非常丰富而出色的曲目。他曾担任多个东欧主要交响乐团的指挥和艺术总监,以及俄罗斯及其它欧美国家交响乐团的客座指挥。

神韵交响乐将于10月10日下午两点和晚上八点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两场,购票信息可上网查询:www.shenyun.com/symphony 或拨打热线:800-818-2393。#

大纪元特约记者柳笛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舒雅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