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影视】《上帝之子》——以...

【影视】《上帝之子》——以身殉道的王者

1093
《上帝之子》海报。(福斯提供)
《上帝之子》海报。(福斯提供)

“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人也会用什么量器量给你”,所以请以仁爱、宽恕做你的量器;“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脸,你连左脸也让他打”,忍辱的心会为你结下善缘和善果;“百合花,它不劳苦,也不纺织,所罗门王最荣华的时候,他的穿戴也比不上这朵花。”,因为百合花仰望着上天,在自由的土地上,沐浴着上天的恩露。——美国影片《上帝之子》

2014年,二十世纪福克斯推出圣经史诗《上帝之子》(Son of God)。影片以浓缩的语言和震撼的画面,再现耶稣光辉的一生。

影片中讲到,亚当在撒旦的迷惑下,忘记了上帝的叮嘱偷吃禁果,因此被贬下人间生生世世遭受痛苦。神怜悯于人,为了修补、恢复人与神同在的圣洁和荣耀,上帝决定派他的独生爱子降临人间,代替人类遭受痛苦,除去世人的罪过。因此,在耶稣还没有降生时,神就把耶稣下世将要做的,以及将会发生在耶稣身上的事启示给地上的先知。

“上帝之子”降临的预言代代相传,一直传到两千多年前。耶稣在伯利恒降生,印证了先知的预言:“他将会降生在伯利恒,他会骑着驴子进入耶路撒冷做他们的王”。

《上帝之子》剧照。(福斯提供)
《上帝之子》剧照。(福斯提供)

以爱和信获得赦免

耶稣三十岁时,在旷野禁食四十天虔心祷告,他在战胜了撒旦的诱惑、试探后开始传道。信奉他的人与日俱增。耶稣从信徒当中亲自选定了十二人作为使徒。

影片中,有一个伪善的名叫西门的法利赛人宴请耶稣,耶稣和他一同坐席开怀畅饮。这时,有一个妓女手执昂贵的香膏瓶出现。从她进来的那一刻,便不停地把眼泪洒在耶稣的脚上,用眼泪为他洗脚,用香膏为他涂抹,又用头发擦干,亲吻他的脚。

她的举动使在坐的人都很吃惊。耶稣看出西门的心,就对他说:“我来到你家,你没有给我用水洗脚,她却用眼泪来洗,并且用头发擦干。你没有用吻礼欢迎我,她却不停地亲吻我的脚。你没有用橄榄油为我抹头,她却用香膏抹我的脚。我想告诉你,她所表示的深厚的爱,将证明她许许多多的罪恶都将受到赦免。一个人的爱越少,他的赦免也就越少。”耶稣安慰这名罪孽深重的女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真正的信,不会受到身分的束缚,笃诚的信念也会使人从罪恶的深渊中获得解脱。

当时,耶稣传道不同于其他的宗教领袖,他没有教堂、没有经卷、没有任何教条的约束。耶稣在安息日为人看病;他亲近犹太人鄙视的税吏、妓女、外邦人,以博爱和宽容安慰他们,并开启他们的心智。耶稣所到之处,谴责宗教领袖的势利和伪善。他在耶路撒冷的神殿前,摧毁了商贩的摊位。因为神殿是用来祈祷和敬神的庄严场地,不是商业中心,更不能藉着神的名义大发横财。

火炼的试验降临

影片中,作为十二门徒之首的彼得跟随耶稣四处传道,亲眼见证了许多的神迹,也知道耶稣就是预言中所说的“上帝之子”。当耶稣告诉门徒,他即将在耶路撒冷被抓捕、被弃绝、被杀害时,彼得说一定会和他同进监狱。

当外界巨大的压力袭击耶稣的门徒时,彼得在鸡叫之前,三次不敢承认他是耶稣的信徒。当耶稣受到罗马士兵的鞭打、凌辱,受到罗马居民的唾骂时,迫于巨大的压力,当时他的门徒也没有一个敢于挺身而出的,如果今天重新上演雷同的一幕,那些面对强大的政治压力,不为外界的诽谤、陷害与嫁祸所动摇的人,是不是更值得人们尊敬?

三次不敢承认自己是耶稣门徒的彼得事后悔恨得痛哭流涕。耶稣复活后,彼得重塑信仰的坚固信心。为了迫害基督徒,古罗马帝国的皇帝尼禄放火焚烧罗马城,由此嫁祸基督徒。彼得为守护对基督的忠贞信仰,以身殉道。他被钉死之前,勉励同门在苦难中要仰望神的圣洁光辉:“有火炼的试验降临时,不要以为奇怪。”

先知的预言中说,耶稣会被钉在十字架上,并且会被钉在两个罪犯之间。其中一个罪人说:“你不是弥赛亚吗?救救我们和你自己吧!”另一个人反驳他说:“你说什么,他和我们同时受刑,但他可没有犯罪。”这时耶稣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转过头来,带着宽慰的笑意对后者说:“今天你要和我在乐园了。”

为耶稣辩护的罪人,他相信耶稣是冤枉的、无罪而受刑,就这一句正义的话,使他获得了解脱。这一幕使人看到,神救人是没有代价的,可以为了拯救世人承受巨大的痛苦和耻辱,但惟一的一条底线,就是信,相信他。若没有信,希望获得拯救的愿望就会像水中月、镜中花。

《上帝之子》剧照。(福斯提供)
《上帝之子》剧照。(福斯提供)

预言中的正邪之战

影片中,先知们从神那儿得到启示,留下很多预言。其目的就是提醒世人:上帝之子伟大的牺牲,是为那些相信他的人开路,使人类能和神永远同在。

两千年后的今天,类似的情景再现,从东方到西方涌现大量预言,这些预言的共同点,就是神会回来拯救世人、审判罪恶。

西方经典预言《启示录》的作者多被认为是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约翰。他被多米田皇帝下令放逐到爱琴海的一座荒岛上。一天就在这座孤岛上,耶稣向约翰展现大量景象:迷惑普天万国的赤龙;污秽的邪灵——青蛙;邪恶的兽在人的右手和额头上打上印记;末日大审判时,上天将严惩魔鬼撒旦、堕落的天使;新耶路撒冷的壮丽辉煌;新天新地新世界的美好等等景象。约翰根据异象的启示,一气呵成写就了这部《启示录》。

一般认为《启示录》中讲的赤龙即是共产党,预言中的青蛙是谁呢?预言中说,“一个兽从海中上来”;“污秽的灵,好像是青蛙”;“龙又给了那兽一张说夸大和亵渎话的嘴巴,也给了它权柄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个月。”

《启示录》除了预言邪恶势力的丑陋,也预言了新世界的美好。这部预言警示人类:人进入新纪元之前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劫难。万王之王带领众神来到人间,与反人类的邪恶势力展开空前的正邪大战。

东方的佛经上也预言:当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绽放时,转轮圣王就会在人间正法。转轮圣王是不用武力用正义转动正法的轮,以此来支配世界的理想王。现在世界各地都悄然盛开了这种祥瑞的优昙婆罗花,并不时地见诸报端。倘若神的使者追随圣王来到人间,他们不会显示神迹,人们是听信有权柄的兽的谎言还是使者的忠告?正邪之战即在信谁之间展开。

以身殉道 圣者的境界

《上帝之子》展现了人类两千年前的深刻教训。两千年后的今天,人们是否记取了正面教训而不是反面教训?

影片中,耶稣在临死前,祈求上帝宽恕那些凌辱他、嘲笑他、一味听命行事的罗马士兵和居民。圣者在他生命离开的那一刻,惦念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

耶稣复活后,显现四十天的神迹,加固了门徒的信心。在罗马帝国迫害基督徒的三百多年中,许多基督徒被投进斗兽赛场,被猛兽撕咬,或者被当成火把点燃焚烧。这些酷刑都没能使基督徒放弃信仰的决心。

耶稣为替世人赎罪,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的门徒为坚守信仰以身殉道;当年他们为人所苦,为人所害,数百年后他们的光辉和圣洁才为世人普遍知晓。

今天也有一些人们为了捍卫自己的信仰,付出生命,他们的义举被赤龙的谎言和世俗的偏见所掩盖。但愿今天的世人从耶稣的受难中获取了正面教训。

作者:章阁

责任编辑:张宪义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