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长孙皇后-唐太宗的贤良佐

长孙皇后-唐太宗的贤良佐

753

长孙皇后〈六○一 至 六三六〉,长安人,她从小爱好读书,通达理仪,十三岁时嫁给李世民为妻。唐朝建立后,当李世民与李建成之间的嫌隙日益加深之时,她对唐高祖尽心侍奉,对后宫嫔妃也殷勤恭顺,极力争取他们对李世民的同情,竭力消除他们对秦王的误解。“玄武门之变”前夕,她又对秦府幕僚亲切慰勉,左右将士无不为之感动。

我不要厚葬

长孙皇后生性节俭,她所使用的一切物品,都以够用为限,从不铺张。

贞观十年(636)六月,长孙皇后弥留之际,与唐太宗最后诀别。她用尽气力对太宗说:
“我的家族并无什么大的功勋、德行,只是有缘与皇上结为姻亲,才身价百倍。要想永久保持这个家族的名誉、声望,我请求陛下今后不要让我的任何一个亲属担任朝廷要职,这是我对陛下最大的期望。我活着的时候对国家并没有丝毫功绩,所以死后也千万不要厚葬,仅因山而葬,不起坟墓,不用棺椁,所须器物,都用木、瓦制作,俭薄送终。如能这样,就是陛下对我的最大纪念。”

说完不久,就死在后宫立政殿。同年十一月,葬于昭陵。

长孙皇后病逝后,太宗十分伤心,对大臣说:“从此朕失去一位贤良佐了!”死后加尊号为“文德顺圣皇后”。

助帝纳谏

长孙皇后所生的长乐公主,被唐太宗视为掌上明珠。因此,在公主出嫁之时,唐太宗赏赐的物品要比唐高祖的女儿永嘉长公主出嫁的物品多出一倍有余。为此,魏征当面向唐太宗提出反对。下朝后,唐太宗告诉了长孙氏,皇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赞扬说:

“我以前听说陛下对魏征很器重,但并不了解其中缘故。今天我听了他的谏言之后,才真正明白他是一位十分正直的社稷之臣。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请陛下深思这个道理,那就是天下的最大幸运了。”

她还派人给魏征送去礼品,表示敬意,并赐语道:“闻公正直,乃今见之,故以相赏。”

虽然太宗视魏征为铜镜而乐于纳谏,但有时也会因魏征的直言而恼怒,有一天太宗下朝后,怒气冲冲地说:“找机会要杀了这个耕田佬!”

长孙皇后一听,已经猜到了几分,问到:“是谁触怒了陛下?”

太宗道:“还有谁,不就是那个魏征!每次都在朝廷上羞辱我,总是让我丢丑!”

此时的皇后若是火上加油,那魏征的脑袋恐怕也不保了,从此太宗恐难再听到臣下直言劝谏。

然而,长孙皇后无愧为贤内助,她郑重其事地穿上朝服向太宗祝贺,说:“我听说君主英明,臣下才直,今天魏征敢直言,说明陛下是明君,妾为皇上贺。”太宗听了,转怒为喜。长孙皇后运用智慧,不但保住皇上的颜面,更保全了魏征的老命,使他还有机会继续直言强谏。

有一回唐太宗得到一只名贵的小鹰,十分喜爱,便拿在手上把玩着,并训练小鹰一些技能。正玩在兴头上,外面通报魏征求见。

唐太宗心想:真是烦!什么时候不好来,就偏拣在这时辰?待会儿让这老头子见了,一定又要啰嗦个半天,讲什么“玩物丧志”的大道理。于是把小鹰藏在衣袖里,准备早点儿打发魏征走。

不料魏征眼尖,早就看到唐太宗的动作,故意大事小事谈了一件又一件,说个没完没了;唐太宗心裹发急,又不能不应付他。等到魏征终于告退,唐太宗才嘘了口气;一看,小鹰却已闷死了。唐太宗虽然懊恼,却不敢怪罪魏征,因为他太想做好一个能纳谏的贤君,只好不再玩小鸟了。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