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遭权威财经周刊唱衰 阿里股...

遭权威财经周刊唱衰 阿里股价恐“腰斩”

608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近来传出出售仿冒品和劣质有害商品,阿里巴巴宣称的用户人均购买金额也遭市场认为高估太多。(余钢/大纪元)

阿里巴巴2014年9月19日以每股68美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风光上市,上市首日大涨38%,但上周五(11日)股价收报64.63美元,跌破上市承销价,更惨的是权威财经周刊《巴隆》在报告中预期阿里巴巴的股价很可能“腰斩”。

这篇300多字的报告称,阿里巴巴只值目前价格的一半,认为该股面对中国经济形势严峻、电子商贸的竞争白热化等负面因素,股价有下跌风险

根据彭博社统计52位证券分析师显示,市场对于阿里巴巴的平均目标价仍然设定在95.5美元,较最新的收盘价还有近50%的上行空间。但该股以目前市场共识的盈余估计,前瞻本益比(市盈率)达25倍,远高于美国电子商务巨头易趣(eBay)的15倍。

《巴隆》的报告除了点出中国竞争态势严峻外,还提到阿里巴巴面临了公司治理、利益冲突、贩卖仿冒品等许多争议性问题。文中更提到马云和其团队很可能造假数据,特别是营收增长过于亮丽,增幅远超过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同业。

根据美奇金投资谘询公司(JCapital Research)的创办人杨思安的观察,她发现阿里巴巴的数据脱离现实地离谱,与当局公布的整体零售销售、消费支出和线上交易数字不符。其中,阿里巴巴宣称用户达3.67亿人,约涵盖全中国的线上购物人口。此外,该公司还宣称用户平均采购金额同比大增26%,也远远超过美国同业的均值。

杨思安还说,阿里巴巴宣称用户平均年消费1,215美元,与中国在线上和实体通路的人均消费2,260美元相比,金额已偏高。由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平台在食品、饮料、住房、交通、家庭健康产品和餐厅用餐等等民众主要开支的领域上表现并不出色,因此宣称其平台的民众消费占比约达50%恐怕高估。

《巴隆》提醒,阿里巴巴可能重蹈2007年在港上市时“虎头蛇尾”的覆辙。该股股价一度由上市的13.5港元涨到41.8港元成了“香港新股王”,但到2008年7月却跌破10港元,后来又跌破4港元。

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李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