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跌 跌 跌 油价持续暴跌...

跌 跌 跌 油价持续暴跌

791

国际原油价格 本周二(12日)跌破每桶30美元,13年来首次低于30美元,较2014年中旬的油价下跌70%。1月15日,本周第二次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周五上 午东部时间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到每桶29.72美元,跌幅 3.8%,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下跌到每桶29.49美元,跌幅5.5%。这波油价崩跌虽然令非产油国和消费者受惠,但对产油国及原油相关行业的负面效 应更大。

正面影响

综合外媒15日报导,油价持续下滑,受惠最大的是消费者以及部分依赖石油的企业如运输业及航空公司。英国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已从18个月前的每公升1.4英磅,下跌到现在的1英磅左右。更低的燃油成本使许多国家的通胀率接近零。

在美国,去年拜油价下滑,为每户家庭平均节省660美元。另外,除了油价因素外,低利率以及工作机会增加,去年美国汽车及轻卡车的销售量达到创纪录的1,750万辆。

负面冲击

1.美股周五应声倒地

美股周四的强劲反弹只是昙花一现。周五,受到国际油价下跌以及亚洲及欧洲等地股市下跌的影响,美股上午开盘应声下跌,截至中午12时30分许,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逾500点,或3.1%,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逾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逾%。

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长兼董事长芬克(Laurence Fink)周五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股市濒临熊市,并预测如果油价跌到每桶25美元,股价将下跌10%。

另外要关注的是,美国小型页岩油业者偿债面临危机,导致垃圾债市场溃堤。去年12月,知名的垃圾债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暂停投资人赎回,债市危机有蔓延至股市之势。

2.与石油相关的行业濒临破产

石油钻井是资本密集的行业,由于油井寿命有限,石油公司必须投入大量资金运营油井,特别是页岩油井的寿命可能只有数年。因此,石油公司通常需要发行大量的债券和股票以募集资金。

目前的油价只有极少数石油公司勉强维持盈利,大多数石油公司面临的困境是,继续产油以维持收入,或者宣布破产。

根据沃尔夫(Wolfe Research)的研究报告,假设油价短期内没有迅速回升到每桶 50美元以上的水准,有1/3的石油及天然气公司将在2017年中旬面临破产。

另根据雅虎财经(Yahoo Finance)的数据,559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股价,只有5家跌幅小于20%,超过1/3的跌幅逾90%以上。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宣布破产似已迫在眉睫。

周一,美国第二大煤矿业者阿齐煤炭公司(Arch Coal)由于无法负担逾45亿美元的债务利息而申请破产保护。这是一个警讯。

美股若受油价影响持续下滑进入熊市,将波及其它美股企业。自去年美股高峰期后迄今,已有逾30家美股企业申请破产保护。

3. 产油国叫苦连天

依赖高油价石油输出达到国家收支平衡的石油输出国,应该是这波油价下滑最大的受害者,如俄罗斯、尼日利亚、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等。

本周稍早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表示,如果油价持续暴跌,俄罗斯可能被迫修改2016年的政府预算,并可能面临最糟糕的经济危机。俄罗斯2016年联邦预算是以油价每 桶50美元作为编列基础,该国约有50%的财政收入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税收。

4. 其它涟漪效应

受石油下跌冲击最大的是与石油行业有关的员工,北海油田已有成千上万的劳工失业。

在美国,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采矿业,去年已解雇12万9千名工人。其它受影响的工作包括在石油相关行业工作地点附近的餐馆及便利店的员工。

另外,根据法拍房数据统计公司Realty Trac 周四公布的2015年法拍屋数量,全美法拍屋数量普遍减少,但依赖石油产业的得克萨斯州、北达科他州以及俄克拉荷马州等地的法拍屋逆势增长。

供过于求 国际油价持续看跌

周五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将发布报告,确认伊朗是否已落实减核协议,若是,各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解禁后,预估全球第四大产油国伊朗每天将输出100万桶原 油,对已是熊市的原油市场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美国能源资讯局(EIA)最新预测报告,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形将持续恶化至2017年底。

此外,美国页岩油的供应,以及全球主要的石油出口国如沙特阿拉伯,拒绝削减产量。此等因素都将更恶化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况。#

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林妍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