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老人倒地扶不扶 调查:仅6...

老人倒地扶不扶 调查:仅6.7%大陆人愿相助

1497
中国 老人 摔倒
老人摔倒。扶,怕担责任;不扶,良心过不去。怎么办?(网络图片)

【大纪元2015年09月26日讯】遇难相助,天经地义。但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善举”却成了鸡肋。老人摔倒该不该扶? 把人撞伤或撞死,是承担责任还是逃跑?这些连小学生都懂的道理,现今却困扰着众多国人。各种社会矛盾的激化令许多人不解:今天的中国到底怎么了?中国真的 已经道德无存了吗?

9月14日,新浪网做了一个网上调查,问如果遇到老人摔倒,你还会扶吗?近两万人参加了问卷调查。结果,70.9%的人表示不会扶,表示会扶的人只有6.7%,其他人则表示要想一想。也就是说会立即出手相救的人还不足10%。

一个月内三起“扶不扶”

9月7日,暴雨过后的河南开封,马路上积水未退,一个老人突然摔倒在地,但围观的人们最终没敢把老人扶起来。数分钟后,当终于有人将老人扶起时,发现他已经死亡。为什么人们这么冷漠?不管是在场的人还是网民,普遍表示怕被讹上。

9月8日,安徽淮南的一名女大学生扶起一个摔倒的老太太,被老太太指为肇事者,虽有人出面作证老人的摔倒与女学生无关,但因为街上的监控录像不清楚,此事仍有争议。

9月16日,广西一女孩好心扶起摔倒老太并送其就医,并为其支付医药费,但被伤者及其家人指为肇事者,幸有监控录像为其洗刷冤情,而指认这个女孩的老人及其家人却表示不相信会真有好人。

坐视不管无道德 肇事逃逸反害己

在过去发生的诸多类似事件中,一些因突发疾病而晕倒,或因车祸被撞倒的人,如果周围的人“肯”或“敢”出手相救的话,他们也许不至于失去宝贵的生命;如果肇事者不逃逸,也许还不会酿成更大悲剧。

悲 剧一:2011年10月13日17点25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镇广佛五金城,2岁女童小悦悦在阴雨天黑夜独自跑出家门,先后被两辆汽车撞伤倒地,最 初路过的18个行人均视而不见,只有第19个路人——清洁工陈贤妹将小悦悦救起,随后被送往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急救。第二天两位肇事司机中的第一位自首。 10月21日凌晨2点32分,医院宣布抢救无效……

悲剧二:2014年2月17日上午10点29分,35岁的IBM深圳公司管理人员梁娅倒 在深圳地铁蛇口线水湾站C出口的台阶上,50分钟后,急救人员宣布其已经死亡。监控录像显示,在她倒下后曾向周围人求救。10点32分,有人向地铁工作人 员报告;10点35分,地铁工作人员接到报告赶到;11点04分,民警赶到;11点18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确认梁娅已经死亡 。

监控录像显示,10点31分,四男子见到梁娅后靠边走过;10点55分,过往人群大多靠边走过……

悲 剧三:2015年8月2日晚7点50分左右,47岁的熊某下班后骑摩托车到岳母家接儿子回家,行至湖北大冶还地桥镇和平机械厂路段时,因天色较暗且没有路 灯,撞上了前方行走的两位老人。熊某和10多岁的儿子也摔倒在地,儿子爬起来想去扶老人,被熊某制止并驾车逃离了现场。

回家后不久,熊某即得知母亲和同湾一个老人刚在路上发生了车祸。他当即又返回事故现场,发现两个老人一死一伤,死者正是自己的母亲……

面对这一件件触及道德底线的案件,有人在网上悲痛喊道:“谁能挽救这岌岌可危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拿什么拯救这支离破碎的社会?!”

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表示,中共彻底打掉了中国人的道德,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从没有像现在这么突出过。不论走到哪儿都很难听到真话。人们很难互相信任,不相信真有好人存在,谁做好事,别人马上认为其是别有用心。

诸 葛明阳说:“在正常社会,法律只是辅助的管理手段,大多数人靠道德约束,依照对神的信仰,使整个社会处于一种平衡状态。但当人们怕被诬陷不敢再做好事时, 当‘不扶’成了消灾免祸的理由、当跳广场舞的和周围居民的矛盾到了要动刀动枪的地步、当医生既扮演‘天使’又扮演‘魔鬼’时,任何法律手段都只会带来更大 麻烦。”

“其实,在‘扶不扶’这个矛盾中,双方都是受害者。自行摔倒者,之所以要讹人,无非是想找个为其‘报销’医药费的。中共体制导致社 会贫富差距大,人们看病成了巨大的生活负担,也是矛盾背后的深层原因。当然,伸手助人反被诬陷者受到的伤害就更大,他们不仅仅受到被救助者的伤害,还受到 了这个社会的伤害,他们为自己的善举而后悔。社会的冷漠或许让他们心寒,永远不愿再行善举。中共把中国人仅存的一点点善心也打没了。”

因学生缺乏诚信 美国女教师辞职 社会反应强烈

最近大陆网站热传着一个关于美国女教师辞职的新闻故事,在海外社交网站上也被广为转载,并命名为《一件在中国绝不可能发生的事》。

美国堪萨斯城郊的一个高中女教师,因学生缺乏诚信,愤然辞职。在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并导致了一连串的社会反应。

当时,在这位女教师的班上,有28名学生在完成一项生物课作业时从互联网上抄袭了一些现成的材料。她认为,因为这些学生道德素质低下,才去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因此,女教师不但将这28名学生的生物课成绩判为零分,还警告他们将要面临留级的危险。

此事引起了家长们的抱怨和反对,他们向学校施压,要求女教师重新评判这些学生的生物课成绩。压力面前,校方要求女教师屈从。但女教师断然拒绝,并在抗争无果的情况下愤然辞职。

此 事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面对巨大的社会反响,校方不得不在学校体育馆举行公开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结果,绝大多数人都支持女教师,而且该校近半数的 老师表示,如果学校降格满足了少数家长修改成绩的要求,他们也将辞职。他们认为:教育学生成为一名诚实的公民,远比通过一门生物课程更重要。最终,家长们 接受了对孩子们的留级处分。

此事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一、女教师辞职后,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聘请她去工作的电话。

二、一些公司向学校索要作弊学生的名单,以确保他们的公司今后不录用这些不诚实的学生。

三、某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在一次招生入学考试中,见到报考的考生中有位与作弊的学生同校的女生,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不要搞欺骗啊!”

四、一位作弊学生的邻居对电视台的记者说:“我非常担心我们这个社区出去的人会被贴上不诚实的标签。”

五、一位美国商人在一次演讲中以此事为例说:“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一个不信守信誉的人,在这个社会上常常举步维艰。”

我们无法取笑美国人的小题大做。倘若一个人失去了诚信,他就会变得尔虞我诈;一个企业要是失去了诚信,就会生产出假冒伪劣的商品;一个社会要是缺失了诚信,就会到处充斥着奸诈欺骗的小人。

美国人重视诚信,正如他们懂得诚信是一个人取信立足社会的根基,倘若这个人缺失了诚信,也就缺失了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一切美德,他也只会危害社会,侵犯人类,也就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经核查,上述这个新闻最早见于大陆《演讲与口才》杂志2010年第1期。为何几年前的“旧闻”最近又突然“火了”?诸葛明阳说:“答案只有一个:中国普罗大众渴望良知,渴望道德。回归传统文化道德才是中国复兴的唯一希望。”#

大纪元记者华德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李晓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