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 独家分析:习清理江派在港喉...

独家分析:习清理江派在港喉舌——大公报

317
0
SHARE
香港 中共喉舌 大公报
近日,香港《大公报》撤销大陆各省市21个办事处。此前有传媒披露,两家亲共媒体《文汇报》、《大公报》将合并。大纪元独家获悉,所谓合并,实际上是《大公报》变相被裁。(Wikipedia)

香港《大公报》被公认为是中共喉舌,近日撤销大陆各省市21个办事处,并将和另一家亲共媒体《文汇报》、合并。希望之声独家获悉,所谓合并,实际上是《大公报》变相被裁。

分析认为,因为《大公报》一直扮演江派核心媒体角色,曾支持薄熙来“唱红打黑”,更曾制造对当局不利的假新闻等,故列入被清洗对象。此举或释放主管宣传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失势信号,也意味着习近平、王岐山进一步在香港清洗江派媒体;一些江派私下收买的本地媒体,或持续出现震荡。

传《大公报》撤销21个办事处

微博帐号为“新闻老兵”的北京传媒人,11月2日贴出《大公报》10月30日的通告,指按照上级要求,决定撤销北京、福建、广州、上海、深圳、云南、浙江等21个办事处,员工即日被遣散。《大公报》的债务登记工作会在11月内完成,在大陆各项经营业务将于12月31日终止。有关消息当天即被删除。

不过,另一传媒人“传媒老王”亦在微博转发消息,指“香港《大公报》从即日起撤销在全国各省市的办事处”。

《苹果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各地办事处职员日前已收到通知将在年底前分批遣散,估计涉及100人左右。

《大公报》办公室负责人,昨日接受香港NOW新闻台等媒体的查询时证实事件,但宣称只是一般业务调整,也没有回应和《文汇报》合并的传闻。

上星期,《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文汇报》和《大公报》将合并为报业集团,有关报告已经呈上中央。

风向有变 大陆企业拒下广告

对于《大公报》突然关闭21个大陆部门,香港传媒界均感震惊。因为《文汇报》、《大公报》一向是中共在港喉舌打手,由中共背后输血和支撑,已是公开的秘密,多年来被指在港无读者,公信力差;甚至日前流出的港大校委会会议录音中,行政会议成员李国章谈及左报铺天盖地发表针对陈文敏的报导时,也直言大部分香港人都不看《文汇报》、《大公报》;并指它们报导越多,“我们就只会对其报导越反感”。

《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分析事件或和大陆企业停止下广告有关。因为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曾撰文披露,党报销量很差,大陆特权广告却源源不断,大赚其钱,大搞有偿新闻。因为大陆的企业在香港招商和推销产品,必须把广告给香港左报,这是中央有关部门下达的指示,故《文汇报》、《大公报》等左派媒体记者,在大陆均要兼拉广告。如今大公报突然终止在大陆的经营业务,凸显当前时势已出现变化。

消息:名为合并 实为被裁

希望之声获悉,所谓两大亲共媒体合并,其实是《大公报》变相被裁。

据知,两报在港虽然同为中共喉舌,但《大公报》与江泽民派系关系密切。分析认为,今次传出先裁削《大公报》而非《文汇报》,并非简单因为是重整业务,而是一宗政治事件,释放出整肃江派媒体的讯号。

事实上,中共2012年高层博弈及“十八大”以来,《大公报》曾参与薄熙来“唱红打黑”的政变部署,密谋阻击习近平,早前已经多次传出或被整肃的讯号。

习近平上台后,大力清洗江派势力及江派控制的媒体,《新报》、《成报》、亚洲电视等媒体资金断裂,也印证控制媒体的背后金主失势,江泽民集团“610”系统在香港的势力溃败。(希望之声资料图片)

江派常委刘云山失势信号

知情人士称,《大公报》或以“被合并”的方式“被裁”。

对于《大公报》关闭大陆办事处一事,“新闻老兵”在发文中叹息:“风向在变,纸媒经营困难,百年老报关门在即,”或有所预示。

此外,今次《大公报》被清洗,也是掌管文宣的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势力被削弱的迹象。今年7月,中纪委入驻《人民日报》,其后中共人民网副董事长、总裁廖玒和人民网董事、副总裁陈智霞均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并随后被批捕,而早在5月,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就已被查。外界认为,这些均指向刘云山。

“习近平打的”假新闻涉江派死亡威胁

本报独家获悉,2013闹得沸沸扬扬的“习近平打的”假新闻事件,《大公报》还因此道歉。该事件是以曾庆红和刘云山为首的江派势力对习近平发出的死亡威胁。

2013年4月7日,与习近平、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大陆《财经》杂志旗下的《Lens视觉》发表《走出“马三家”》一文,揭露了部分马三家劳教所的黑幕,引发国际对法轮功学员受迫害、遭活摘器官等人权问题的关注。之后,这篇文章在大陆媒体上被删除,微博删帖,同时一份由江派刘云山把持的中宣部的密令曝光,对马三家劳教所的报道及相关内容,一律不转不报不评。

此后,官方媒体发生“拉锯战”。期间上演4月18日的“习近平打的”事件。《大公报》当日独家报道习近平乘的士体察民情,并为的士司机题字“一帆风顺”,引起中外媒体转载,也引发网民热议。党媒新华社当日下午发出紧急稿件,证实该报道为虚假新闻。《大公报》亦随即道歉。

据来自北京的消息称,习近平一切出行,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习的安全是中南海头等大事。“习近平带秘书打的”根本就违背了中共高层运作的惯例,绝不可能出现只带一个秘书出行的事情。

消息称,以曾庆红和刘云山为首的江派阵营,藉助伪造习近平打的新闻的相关题字的意图释放信息。“一帆风顺”几个字,故意被写成了看似“八”字起头,“帆”这个字上面还故意多了一横,暗示习近平再这么搞下去,八宝山(公墓)就会再多躺一个人,对习近平阵营传递“死亡威胁”。

借“一帆风顺”威胁习近平

刘云山等江派的真实意图是藉此威胁习近平不要再“越界”碰触法轮功问题,而“习近平打的”事件也标志着马三家劳教所黑幕曝光后中南海的搏击升级。

据悉,《大公报》是明显的江系色彩,在薄熙来、王立军事件中,就一直不断表现出这种倾向。在周永康处境危机时,不时释放周永康的消息,为周永康释放烟雾弹。此外,《大公报》在香港实际上还担负统战、外围特工联络、以及打压法轮功等多重角色。

江派操控 多次诬衊法轮功

早在1999年7月20日江泽民下令镇压法轮功之际,《大公报》便以头版配合江派,抹黑法轮功和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

在法轮功真相越来越广传的今天,《大公报》仍跟随江派搅局,不断炮制假新闻。如去年5月1日,大公报以两个整版公开刊出文章和照片,污衊法轮功为x教,造谣诬衊香港法轮佛学会负责人简鸿章、希望之声香港社长郭君,就是在执行中共江派“610”的命令。

大公报还和香港特首梁振英关系密切,曾多次以头版文章力挺梁振英,被认为是梁振英班底之一。今次对大公报的整肃,对于梁振英阵营以及幕后向江派输送资金的红色商人,都是一个冲击。

而此前,江派在海外收买或者直接掌控的媒体如《新报》、《成报》、亚视等先后出现倒闭和经营困难(见表)。如今江派在港的“旗舰”媒体《大公报》也出事,一些台面下获取江派资金执行政治任务的媒体,预料将陆续出现震荡。

大公报3年前被揭江派背景

事实上,中共2012年高层博弈及“十八大”以来,中共江派透过《大公报》在港制造乱港舆论,针对习近平进行搅局,混淆视听。大公报曾参与薄熙来“唱红打黑”的政变部署,密谋阻击习近平,早前已经多次传出或被整肃的讯号。

如2012年2月6日元宵节,王立军悄然私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当日,由大公报主持组织的“重庆红歌唱响香江”活动,在香港隆重登场,大公报社长姜在忠为了向薄熙来献媚,这个唱红团每场演出他必定到场观看,还肉麻地说“每看一场都有新的感受和体会”。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率先发布大公报关闭消息的传媒人,获微博认证为“赤子杂志社副总编”。3年前,其人曾同样透过微博,披露《大公报》的江派媒体背景。

习清理江派 媒体资金断流

当时的文章指,在中央否定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之后,大陆一些个人和机构接受重庆资助,为唱红打黑造势而被调查,连带境外一些涉嫌受到重庆资助的舆论单位亦受牵连,当中包括曾组织数百人的重庆唱红团到香港公演的香港《大公报》。他呼吁中央专案组介入调查。

目前江派资金纷纷断血,令江派在海外收买或者直接掌控的媒体一个个倒闭,如新报、成报先后倒闭或者出现财困。其中新报曾替青关会站台,以头版抹黑法轮功。早前靠江派资金扶持的亚视出现财困,也没有一个红色老板敢接盘,据说就是不获得习近平首肯。有军方背景的中共江派媒体老板刘长乐,旗下的凤凰优悦广播的声音广播牌照,被行政会议批准停牌,均属这类情况。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局势围绕习近平以反腐为名清理江泽民集团人马,正发生重大变化,对江派的清理行动也从党政、经济拓展至媒体领域,部分靠江派资金维系的海外媒体出现倒闭潮,便是其中一个现象。#

希望之声记者李真香港报导

责任编辑:许梦儿

希望之声巴黎生活频道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