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滥用抗生素比癌症更致命 恐...

滥用抗生素比癌症更致命 恐成人类头号杀手

686

英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到2050年,每年抗药性细菌感染造成的死亡人数将超过癌症,恐将成为人类头号杀手。

据英国《卫报》报导,由英国政府资助的一项新的研究“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报告显示,如果不采取行动,全球因抗药性细菌感染疾病,包括大肠杆菌、新型的疟疾以及结核而死亡的人数,将从目前的每年70万人,上升至2050年每年1,000万人。

这项研究的主管、前高盛经济学家兼董事长奥尼尔(Jim O’Neill)呼吁正视抗生素滥用或过度使用的问题。

报告说,抗药性细菌感染不仅会造成更多死亡,而且还会导致每年增加上兆美元的医疗成本,到2050年时全球每年恐将耗费100兆美元。

报告指出,在农畜业中,过度使用抗生素是造成抗药性细菌感染上升的罪魁祸首,应该减少或禁止使用。人类广泛地使用抗生素帮助牲畜快速成长,以求最大化收益,也常用于牲畜的疾病防治上,而这些都将让细菌抗药性的产生和蔓延速度快到新型抗生素的研发跟不上。

由于研发新型抗生素需要时间和大量金钱,奥尼尔说:“虽然科学家研发出新药,但要让新药市场化又是另一个艰辛的过程。这中间可能得通过临床试验等重重难关,最后还要获得政府的许可才能上市。而抗生素又是种高成本低回报的药品,所以很少药厂愿意挹注资金。”

奥尼尔说,他发现许多国家在动物上广泛的使用抗生素,这将给人类造成一个巨大的风险。他强调,研究人员最近在中国的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能对抗最有效抗生素的超级细菌 ——粘菌素。

英国科学院(British Academy)院长斯特恩(Nicholas Stern)表示:“毫无疑问的,细菌多重抗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是人类目前面临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若持续滥用抗生素,未来可能出现多种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的超级细菌。这将危及人类生活及生存。

之前世界卫生组织亦提出警告,如果人类不重视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未来世界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目前医学能轻易治好的疾病,未来恐怕都变得无药可治。

后抗生素时代是指当今越来越多的细菌对已有的抗生素逐步产生抗药性,严重威胁了人类的生存,仿佛回到了青霉素发现之前的时代。

奥尼尔呼吁:“全球需要从根本上减少使用抗生素,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全球各国采取行动,制定目标,限制抗生素的使用,这对人类未来是在非常重要的。”#

大纪元记者李洋报导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