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社保70岁了 总统:社...

法国社保70岁了 总统:社保提升贫穷人生活水平 未来靠全民拥护

776

法国社会保险系统始创于1945年10月,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旨在保证所有人都能得到健康医治的社会保险,在本国和国际上的意义是什么?未来走向又是什么呢?10月6日在巴黎,法国卫生部长图莱纳(Marisol Touraine)主持了大型的国家级座谈会,邀请不同阶层社保界人士、历史学家和政客等,共同探讨。

辉煌的开端

法律规定,所有在法国工作和居住的人都必须要注册社会保险,并支付分摊金。在二战后的法国,由于实施了这一体制,对当时的个人解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振兴了经济,减少了儿童和成人的死亡率,最终降低了全民的不安全感。

据社会法律教授杜佩鲁先生(Jean-Jacques Dupeyroux)讲,刚创建社保的初期,是按每人收入的高低来支付分摊金的,依照个自需求得到救济,当时维护健康的负担并不重。万没料到系统走到现今,会带来这么多困难。

提到社会保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治病,其实,社保也负责管理有关家庭的补助金、工伤事故和疾病补助以及发放老年退休金等。这是一个建立在全国负责基础上的体制,但是,大众对它的认识经常局限在每年的经济总结,被告知其赤字大小等,人们经常忘记了它并不是一个企业或商业机构这一点。

社保赤字成为无底洞

从80年代开始,系统没有跟上社会的变革而改变,再加上本身的短期性管理体制,使社会保险慢慢地走向衰退。法国人经常提起的“社保空洞”一词就是在70年代初诞生的。据《费加罗报》公布的一张图表显示,社会保险的帐务记录,从1978年开始几乎年年都亏损。

80年代起,退休年龄从65岁降低到了60岁,政府设定了福利救济金(RMI),失业率又上涨了。而社保的主要资源是劳工收入,这一来源却越来越少。面对人类寿命的延长和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维护健康的开销也越来越高,导致社会保险的收入已经不能抵付开支。

从90年代到2000年,由于失业率下降,社保的帐务略有好转,甚至开始盈利,若斯潘(Lionel Jospin)政府当年还借机创立了免费医疗保险(CMU)。
但进入21世纪后,就业市场开始恶化、08年的经济危机、大量涌现的退休人士,再加上2003年的酷暑带来的健康灾害,导致社保赤字一日千里,最严重的赤字发生在2010年,高达280亿欧元。

随后政府连续实施的退休改革,使赤字有所减少,2015年赤字回升到128亿欧元,2016年估计将会调整到97亿欧元。

奥朗德:社保的未来靠全民拥护

法国 社保
法国社会保险福利的标志。(网络图片)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发表社保70年会议闭幕讲话时,就民众对社会保险提出的批评表示惋惜,他重申了该体制的重要性,能将贫穷人群的生活水平提升40%。他指出政府正在改善系统,赤字已经在后退,而且新的措施会进一步让所有的人都能得到治疗和救治。如2017年,将为所有18岁以上人们设定医疗保险。

奥朗德强调,社会保险是一个活着的体系,它不是静止的,创立社保机制70年以来,它在变化,要拯救它不是靠政府,而是靠所有法国人对它的拥护,否则,70年创造的成果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被毁掉。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