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樱桃遭虫灾 杀虫剂被禁...

法国樱桃遭虫灾 杀虫剂被禁 果农无奈

1528

还有几天,第一批樱桃便会上市。往年已经价格不菲的樱桃今年更有可能达到天价。原因何在呢?一个成因是由于害虫泛滥,而最有效的杀虫剂从2月1日起已在法国被禁用。樱桃果农非常担心今年收成不佳,可能大幅减产,因此向政府申请暂时放行此杀虫剂的使用。

为消费者健康 不惜禁用农药

乐果(dimethoate)是一种有机磷杀虫剂,对于抑制2010年从亚洲侵袭到欧洲的斑翅果蝇(Drosophila suzukii)尤为有效。但是国家食品安全组织(Anses)认为,乐果对消费者、对果农和对水果都有污染危害,接触与食用会造成不可接受的健康风险,因此在大部分果树种植中被禁用。

今年2月1日起,乐果开始被禁用在樱桃树上。每年春季首先上市的樱桃是布尔拉甜樱桃(Burlat),从四月中旬在法国南部开始收摘。而今年的蔬果市场上,它很可能变成极少见的珍品。部分果农估计最先上市的樱桃会达到50欧元/公斤的天价。

斑翅果蝇虫害肆虐 难以对付

斑翅果蝇的一大特点就是繁殖飞快,在樱桃肉里产卵,幼虫以吞噬果肉而发育。它们专门袭击正在成熟的果实,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毁掉整个果园。然而,对斑翅果蝇有效的杀虫剂几乎非乐果莫属,其余产品,如棘苷(spinosin),或者价格能贵过8到10倍以上,但杀虫效果还不佳。

另一种防护方法,是在果园周围安装防虫网,也非常昂贵,保护一公顷需要2到3万欧元。所以很多果农有可能放弃种植樱桃,将精力集中在别的果树上。

国家果农联盟会长表示,如果无法抑制斑翅果蝇的发展,那么在三年之内,法国国产樱桃将会从市场上消失。

减少国内经济损失  农业部长急出动

在法国,每人每年可吃掉790克左右的樱桃,它排在全国最受欢迎水果的第16位。若没有了国产樱桃,消费者会将目光转移到进口樱桃上。由于西班牙、波兰、土耳其等周边国家都没有禁止使用乐果,那么进口樱桃的数量会直线上升。

法国是欧洲生产樱桃的第8大国,此次的虫灾会对国内2万余个岗位和整个果树种植业带来严重打击。
国家农业公会联盟(FNSEA)主席Xavier Beulin向农业部长申请,将对乐果的禁令暂缓120天,在樱桃成熟之前先喷洒、保护好。

而农业部长斯特凡·勒弗尔(Stéphane Le Foll)则运用了不同的战术,以期既能保护本国农民利益又能顾及消费者安全:他向欧盟申请紧急在全欧洲禁用乐果,并禁止那些继续使用乐果的国家出售樱桃。如果布鲁塞尔没有尽快答复,他很可能启动一项极少使用的本国保护措施,禁止在法国出售使用过乐果的樱桃。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