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查偷漏税 去年获212...

法国查偷漏税 去年获212亿欧元破纪录

668
法国 偷漏税
2015年法国查获财税212亿欧元打破历史纪录。(来源:法国财政部)

2015年无疑是法国财税监控结果丰硕的一年,查获的212亿欧元总额已经冲破200亿欧元大关并打破历史纪录。2016年3月3日,法国财政部长萨班(Michel Sapin)和国务财政秘书埃科(Christian Eckert)前往位于庞坦的国家国际审计局(DVNI)时公布了这一结果,同时对财税监管上的努力与薄弱环节进行了总结。

财税监管最成功的一年

自2013年以来,现政府持续增加打击偷税漏税力度。几年来,先后增加了70余项司法措施进行监督 ,同时财政部开设纳税人更正报税处理服务中心(STDR),允许海外逃税悔过者重新使纳税状态合法化。截至3月3日,STDR总共收回267亿欧元曾经 “隐藏 ” 的税额。

而2015年是法国财税监管最成功的一年,针对个人和企业的偷税漏税进行核查审计,法国财政部总共征缴回212亿欧元,同比2014年增长 18%。其中161亿欧元为应缴税金,51亿欧元为罚款和罚息。对于国库来说,这相当于进账122亿欧元。财政国务秘书埃科说:“122亿欧元,这比法国司法部、文化部和发展部的预算还要多 ”。

收益主要源于大型企业

分析这些被追缴税金的对象,并不是纳税人未能按时交纳,也不是由于他们没有能力缴纳。针对公司情况,一些公司或者已经解散,或者正处于破产程序中,从而逃避缴纳税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主要追缴国税的前所未有的主要来源竟是大型企业。2015年,财政部针对交易额超过1.5亿欧元的大型企业,总共追缴回58亿欧元的税金,比2014年多追缴了40%。

埃科认为 :“应该扭转向小规模纳税人进行特别财政监控的思维,财政监控的收益主要是基于大型企业。”此次,五宗最大例案已经追缴金额达33亿欧元。其中最大的案例,由于一家大型企业收购另一家公司后,企图利用国家免除被收购公司的赤字而逃税,此次被追缴14 亿欧元。

打击国际偷税行为

此外,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利用交易操作的多边关系逃税,这也是越来越不容小觑的现象。自2015年11月在土耳其Antalya举行的G20峰会上,成员国签署了《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方案(BEPS),对现时跨境交易的税收规定及基本原则进行规划:税收协定,转让定价及国内国际反避税工具等。该方案旨在预防和打击国际偷税行为(特别针对跨国企业集团),成员国税收管理机构间交换信息等互动日益增加。

法国近来在追查国际税金方面收效甚多。萨班宣布,2015年法国追缴回的国际偷税漏税金额已达50亿欧元。

增值税欺诈监管待加强

然而针对增值税(TVA)偷漏税行为的监管,似乎力度不够。相比2014年的23亿欧元,2015年仅追缴回22亿欧元。埃科重申 “必须加强打击TVA偷税的力度。”新的司法工具已经被采用,例如反对远程交易投机行为、针对临时性建筑公司或二手车行的税收监管等等。

从现在起,两年内所有商家将被要求配备安装杜绝欺骗行为的支付软件。

总之,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问题,从这方面来说,法国打击逃税将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