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家政雇主的社会分摊金获...

法国家政雇主的社会分摊金获减免

1091
最近两年,法国一直在减少个人所得税。相比2013年,法国2014年削减税收达10亿欧元,预计今年将减少32亿欧元。(网络图片)

为响应个体雇主联盟(Fepem)的要求,法国政府近日决定在家政领域降低个人雇主的社会分摊金(charges sociales,或称社会保险支出),旨在减少或杜绝家政中的黑工现象。具体来说,自2016年12月起对于申报的家庭雇工用时,雇主将得到2欧元/小时的减免,而非原来的75欧分。

惠及家政行业的所有个人雇主

这项减免政策将惠及家政行业的所有服务方式:儿童看护、保姆、保洁、老人护理等等。在具体实行中,以最低工资为基础计算的话,家政领域的个人雇主需要支付的成本从原来的14.20欧元/小时减少至13欧元。

个体雇主联盟主席勒沃(Beatrice Levaux)认为:“家政行业中的个人雇主既不享受‘信贷责任’优惠,也不享受政府为企业雇主制定的CICE津贴,因此理应寻求一个为个人雇主量身制定的相应受益政策”。

连续14个季度申报工作时下降

从历史来看,家政雇主可以选择“按实际花费”申报,即以全部工资为基础交付社会分摊金,或者采用“包费”模式,即以法定最低工资(SMIC)为基础计算确定分摊金额度,而不具体区分家庭雇工的具体工资。

2010年菲永政府曾决定取消“按实际花费”申报的雇主分摊金税收减免政策。而2013年埃罗政府则取消了按“包费”申报的可能,尽管“包费”模式更有利于雇主。埃罗政策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保障家庭雇工的社会权利,而且为了增加政府社会分摊金的收入。

然而政府这一系列政策之下,法国家庭雇工却大幅削减,换言之被申报的家庭雇工用时大幅下降。个体雇主联盟主席勒沃估算“家政行业已经连续14个季度遭受申报工作时下降的局面,如果核算成全日时工作的话,已经相当于7万个职位的丢失”。

新措施将促进家政领域就业

因此,个人雇主联盟向政府要求减少家政雇主的社会分摊金,不仅为制止个体雇主申报家庭雇工工作小时逐年下降的现状,更是为杜绝家政业“灰色地带”的存在:不被申报的黑工或是雇主仅仅申报一部分的工作时。这不仅损害家庭雇工的社会权益,更不利于家政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家政行业在法国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涉及360万个人雇主和160万雇工:其中三分之一为儿童保姆,三分之一是老人看护,其余三分之一涉及保洁、管理等等。而且总的来看,所有家政相关的雇主工支付122亿欧元的成本,其中31亿欧元用于社会分摊金和雇工的保险。

个人雇主联盟认为,减少家政雇主的社会分摊金将在该领域中起到促进就业的作用。勒沃解释道:申报雇工时间将减少雇主的实际成本,反之不申报雇主将损失成本。
家政行业的专业化

除此之外,家政行业从2016年4月起将在行业内部给出具体职业的新分类,并给出对应的薪金额度。这项新的分类将有助于使家政行业内的职业更加专业化,同时重新评估个人服务职业的价值。

同时,对于家政薪金的限定也在协商中,这实则要求从业人员具有专业认证,从而需要家政从业人员更好的自我培训,通过经验验证,从而对自我能力达到重新审核。

劳动民主法国联合会的全国秘书雷科(Manu Lecot)认为,这些要求将“允许家政从业者更清楚他们的职业内容和他们自身的能力。譬如照顾儿童或看护老人是真正意义的职业,需要专业的技能。专业化家政行业实际上不仅仅受益于雇主,也同样有利于就业者”。

大纪元记者启心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