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劳动法改革 总统:框架...

法国劳动法改革 总统:框架不变可谈判

592

法国围绕劳动法改革的抗议风潮仍在持续。一周以来,反对的工会们连续号召罢工行动,导致法国8家炼油厂中的6家全部或部分停产,五分之一的加油站闹油荒,给民众造成不便。5月27日,政府开放了所有的战备储油库,促使加油站的情况好转。

总理瓦尔斯显示坚定立场

面对抗议者封锁炼油厂和油库的举动,法国总理在接受电视和报纸采访时,解释了劳动法改革的必要性,并强调政府不会屈服,要继续走下去。

总理瓦尔斯在接受《巴黎人报》5月28日的采访时表示,在劳动法改革方面他会“一直走到头”。

他说自己办公室的大门总是敞开的,可以接受任何谈话。他认为这份法案是经过工会、雇主协会讨论后,达成了妥协和协议,又在国民议会通过了,那么,他的责任就是推动它坚持到底。

他还表示自己与牵头抗议的法国全国总工会(CGT)没有过节,但他认为CGT的战术很固执,已经走投无路了。

总理认为这种抗议活动不会增长了,但还是持谨慎状态,并拒绝做“社会气象预报”。但是抗议活动带来的暴力行为,社会上有这么多极端分子,让他担忧。

总理还说,身为政府之首,责任就是让法国人能够给汽车加油,让企业们不受封锁的影响,所以我们会继续坚持疏散。5月28日早上,他与所有相关政府成员(内政部长、经济部长、交通国务秘书等)接见了石油业和运输业的代表。

争议最大的是第二条

改革法案中,最惹争议的是第2条。瓦尔斯强调不会停止改革,更不会撤出这第二条,因为对他来说,这条也是法案的重心。

当前的劳动法规定,一个企业里,工会与雇主在商讨企业的雇主与员工间协议时,不能比同类行业的既定协议标准和待遇低(而同类行业的协约标准本身也不能比劳动法规定的待遇低)。目的是保护雇员在该企业里的利益有着最低保障。

而新改革法案的第二条对这一内容不再有限制,即企业级别的协议可以比同行业的既定协议中的待遇低。目的是让企业们有着更大的操作空间和灵活性。但工会方面担心,此类条例会促使雇主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更容易解雇员工,改革法案将意味着员工的保障减少了。

总统:框架不变但可谈判

正在日本参加七国峰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表明了他的立场,坚持改革法案,因为这是一个“好的改革”。

面对抗议者封锁炼油厂带来的后果,总统说政府的第一责任就是保障交通行动自由和经济的正常运行。对奥朗德来说,谈判还可以继续,但是不能建立在要挟政府的基础上来完成。

他重审法案正在参议院讨论,然后还会返回到国民议会来,而且他强调工会与政府的谈话应该只在这个框架里进行。

政府的民意战似乎败阵

从炼油厂被封锁初期开始,一份民意调查就显示了,有62%的法国人认为抗议活动有道理。一份由Odoxa研究所的调查显示,60%的法国人认为尽管现在政府表现强硬,但他们不相信政府能坚持到最后,一定会妥协并撤除法案。

关于对当前危机的处理态度,52%的人们更赞同瓦尔斯总理的方法。最后,该调查显示,如果政府违背承诺,最终还是撤除了改革法案的话,那么72%的人认为瓦尔斯应该辞职。

大纪元记者亦凡法国报到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