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无线网络新发明 Li-Fi...

无线网络新发明 Li-Fi将比Wi-Fi快100倍

1014
LED灯泡 无线网络
新的Li-Fi无线技术利用LED灯泡传输资料,其网速可比一般的Wi-Fi快100倍。图为LED灯泡。(网路图片)

继Wi-Fi无线网路,如今,有一种新的无线技术Li-Fi已经进入测试阶段,其网速可比一般的Wi-Fi快100倍,有助于提高无线网路的速度与使用率。

Li-Fi是由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海斯(Harald Hass)于2011年所发明,这种技术与Wi-Fi的最大不同是,它利用可见光的频谱来传送讯号,可透过一般的LED灯泡传输资料,而Wi-Fi则是利用无线电波传输资料。

由于光无法穿透墙壁,所以Li-Fi的使用范围受到限制,但正因为如此,它较不容易被入侵,安全性因而较高,而且可以降低不同装置之间的干扰。

Li-Fi同时开启了智能家电的更多可能性。在未来,LED灯泡不仅可以提供家用照明,还能当作上网途径,使多种装置能彼此连线或对话。

更好的是,Li-Fi的网速比现有低效率的Wi-Fi快许多。据牛津大学的研究,目前Li-Fi的网速已可达到224Gbps。相较之下,100 Gbps的光纤网路在最近几年才成为现实,而且尚未普及。

虽然距离Li-Fi商业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如果将来使用224Gbps的Li-Fi,下载18部1.5 GB的电影只需1秒钟。

爱沙尼亚的维尔曼尼公司(Velmenni)已经脱离理论阶段,正在进行Li-Fi相关实测计划。该公司执行长索兰基(Deepak Solanki)表示,他们目前正在针对部分工业环境和办公室进行测试。

如果该公司的测试成功的话,未来Li-Fi或将在某种程度上取代Wi-Fi,使人们享用较快的低成本无线网路,而LED灯的使用也伴有较明亮、较环保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Li-Fi是藉由LED灯泡的闪烁来传递讯号,就像摩斯密码一样,但其闪烁的频度是几毫微秒(nanosecond)一次,所以人的肉眼看不见,不会使人感到不适。

大纪元记者陈俊村报导

责任编辑:林琮文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