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资讯 新学年给家长的实用信息

新学年给家长的实用信息

1156

【大纪元2015年09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丽夏法国报导)在新的学年里,巴黎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管理都有新的变化。根据市政府消息,整理各学校将实行的新措施如下:

增加两种新的收费标准

针对学校食堂、课后照看学生(périscolaires)、课余活动作坊、课余艺术课、音乐课、娱乐中心等服务的收费,将在原来的基础上(8 tranches),增加QF9QF10两种收费标准。

要知道,这些收费标准根据学生家庭的收入高低,即家庭收入商数Quotient familial进行计算。以往,最高的收费标准是按家庭月收入7500欧元以上统一计算,如今进一步细化。

QF9收费标准,是相对家庭月收入1万欧元到15000欧元而言(家庭收入商数为3333欧元至5000欧元);QF10收费标准,是相对家庭月收入15000欧元以上而言(5000欧元以上)。

总体上,有88%的学生家庭收费保持不变。

新增数码教育配置

根据法国教育部的批准,巴黎将为12所初中二年级(5e)的学生、24所被列为优先区小学的四、五年级(CM1CM2)的学生,总共配置1500部平板电脑。

加强共和国价值教育

自今年1月份发生恐袭事件后,巴黎采取了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措施。新学年里,各学校将设“共和国价值”课堂。即从3岁起,就要进行“自由、平等、博爱”价值观的教育,抵制各种犯罪和反对一切诸如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性别歧视等行为。

发展国际学生交换项目

自今年起,将有300小学生参加“projets DUO”国际文化、艺术交换项目。比如,14区(188 rue d’Alésia)的一所小学将与美国纽约的小学进行日常生活交流。

幼儿园采取新的教育大纲

从入学开始,幼儿园教师将采取新的教育大纲。

具体分为5个方面:1,口头语、书面语言表达;2,通过肢体活动进行自我表达;3,通过艺术活动(绘画、唱歌、音乐)进行自我表达;4,通过(数量、形状、大小等)概念工具建立自己的思考方式;5,探索世界(时间、空间和生物界等等)。

推广优先教育网络

今年将有215所小学和29所中学被列入“优先教育网络”(Réseaux d’Education Prioritaire – REP)。

放假区域新调整

为迎合巴黎旅游行业的需要,2016年的春假将提前。法国全国各地学校假期区域新调整如下:

Zone A : académies de BesançonBordeauxClermont-FerrandDijonGrenobleLimogesLyonPoitiers

Zone B : académies d’Aix-MarseilleAmiensCaenLilleNancy-MetzNantesNiceOrléans-ToursReimsRennesRouenStrasbourg

Zone C : CréteilMontpellierParisToulouse Versailles

关于入学统计数据:

巴黎新学年入学学生总计20万人。

662所公立学校,其中308所幼儿园、297所小学、58所综合性学校;

115所公立中学(按2014年的统计数据,学生数为56 935人);

13所公立高中(按2014年的统计数据,学生数为4390人);

3所高等艺术学校(Ecoles supérieurs d’Art),共有2006名学生;

涉及小学课时改革的人数为11万,设立相应免费课后照看学生的作坊16202个。

全市为学校服务的职业有350个,人员总数达5万人,每年工薪预算为8.3亿欧元。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