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巴黎正宗祖传温州糕点 ——...

巴黎正宗祖传温州糕点 ——稻米香

1982
印有百年好合的特制椒盐糕、芝脚糖和酥麻巧 。(慈蕊/大纪元)

“中国的手艺需要你来传承,中国的文化需要你来续写,别让中国味停在我们这一代。”经营“稻米香”糕点的陈师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为了祖传糕点不失传,一直在坚守着。他说:“老一代,像我父亲这样的糕点师傅现在几乎没有了,我若不继续做下去,这套糕点秘方就失传了。”

祖传糕点两代不衰

六种家传特色小点心:葱酥片 、特制椒盐糕等 。(慈蕊/大纪元)
六种家传特色小点心:葱酥片 、特制椒盐糕等
。(慈蕊/大纪元)

陈师傅的父亲13岁起就在糕点行做学徒。他父亲凭着聪敏好学的天分,深得糕点师父的喜爱,得到很多制作糕点的技巧及精华的传授。陈老先生17岁时就开了自家的糕点店。经过不断地摸索,还开创出自己的糕点“秘笈”,并将其传授给陈师傅及其五个兄弟姐妹。
陈师傅的二哥最先在温州开了温州沧河光浩糕饼店,不久就声名大噪,备受当地人的追捧,生意越做越好。当时每逢过年过节,人们会在店外排长队买他家的糕点。

华侨回国时,陈家糕点也是大受欢迎的馈赠礼品。温州市委举办的座谈会都指定买他哥哥做的糕点,在1992年和2001年温州电视、央视分别做了采访报道。后来,陈师傅的二哥移居到葡萄牙,祖传的温州传统小吃也随其被带到了那里。

陈师傅的大哥1990年到法国以后开始制售家传糕点,江心牌糕点逐渐被大家熟悉和喜爱。陈师傅的哥哥们在这个行业里都一直做到退休。

坚守家族行业 接续承传

从1990年来到法国后,陈师傅一直在糕点行业内打拼,积累经验与财富。父亲和哥哥在糕点方面取得的成就,无疑使陈师傅产生了继续承传下去的责任感和动力。

特制脆油枣。(慈蕊/大纪元)
特制脆油枣。(慈蕊/大纪元)

2004年陈师傅开始自己制作烧饼和麻花等糕点销售,深受顾客欢迎。2010年,陈师傅开办了自己的糕点厂,创业很艰难,困难时甚至他妻子都劝他放弃糕点业,但陈师傅坚持自己的理想。因为他坚信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前景,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稻米香”这个牌子做起来,使之成为人们喜爱的糕点。

用法国原材料做中国糕点

法国的面粉种类繁多,这对中国的糕点师来说也算是一个挑战吧。陈师傅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终于了解了法国各种面粉的特点,它们分别适合做哪些类型的糕点。有的食材法国买不到,陈师傅就从泰国空运过来,以保障产品质量。

特制脆麻花。(慈蕊/大纪元)
特制脆麻花。(慈蕊/大纪元)

陈师傅的糕点品种很多,有芝脚糖、酥麻巧、葱酥片、特制椒盐糕、特制脆麻花、特制脆油枣、红烧烧饼、五味香糕等,适合各种口味的客人。他制作糕点的方法,完全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食材和制作过程卫生、健康、天然,没有各种化学保鲜、添加剂。这些糕点吃起来口感纯正、甜而不腻、酥脆可口,很适合作为小零食或茶点,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分享。

目前稻米香主要在中国超市可买到,价格很实惠。

订购电话:06 52 35 70 68
联系人:陈光敏先生

文/慈蕊

责任编辑:德龙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