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巴黎商学院遭查 中国博士生...

巴黎商学院遭查 中国博士生洗碗为业

977
护照 法国 移民
(网络图片)

法国媒体报导,巴黎一家商学院通过给中国留学生提供假的注册证件、成绩单乃至毕业证等,协助他们获得法国的居留签证,目前包括校长Bruno Cavallaro在内的14人被拘留。警方还发现这所学校一位在读“博士生”在餐厅以洗碗为业。据称这是近年来法国查获的最大的涉华偷渡网络之一。

虽然报导中并未明确提到这家商学院的名字,但该报调查发现,该学院是位于法国巴黎15区的ISPEM商学院。而在法国,像ISPEM商学院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学校并不鲜见,ISPEM商学院的学生透露,目前该学院仍有中国留学生2500人。

据称这是近年来法国查获的最大的涉华偷渡网络之一,自2013年起每年有500到1000名中国非法移民通过该渠道入境,涉案金额高达600万欧元。

这则新闻日前被法国当地媒体报导后,ISPEM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QQ群里便有许多人在问“学校被查封了怎么办”、“这个学校今年会不会给成绩,能不能续签居留”等问题。

学生分三类 考试走过场

曾在ISPEM商学院学习过语言课程的留学生石清(化名)称,“这个学校的学生分为三类。有一类是真正去上课的学生,这些人不存在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后两类。” 其中第二类是“混文凭的”,交了钱就可以拿到文凭。

石清称:“第三类则根本不是学生,完全是打着‘留学’的幌子是来法国‘打黑工’的。”ISPEM商学院给这些人提供录取通知书以获得留学签证,至于这些人之后来法国干什么就不管了。

在法国正规商学院上学的林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知道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商学院并没有真正去上课,甚至考试也不参加。

“有的时候老师会将考试题目提前透露给学生们或者直接由几位同学替考。考试只是走个过场,甚至老师会把试卷给学生们带回家,等完成了再交回来。”

多位ISPEM的学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ISPEM校方有一位名叫“冯力”的法籍华人,此人专门负责对中国学生的招生工作,ISPEM出事后,此人的朋友圈已不再更新。

打黑工同时面临逮捕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由于法国企业招募正式工需要负担大量社会福利税收,因此存在相当多的企业愿意雇佣黑工,这给一些企图“打黑工”的外国人提供了机会。

至于打黑工的收入,则需要区分工种,最常见的就是到餐厅当服务员,每个月能够有1500欧元左右的收入。对于法语水平较差的人,可以到后厨去刷碗刷盘子,但这种工作很累,工资大概一个月1800欧元。

还有一些人会选择做导游。正规的导游需要考导游证,但法国某些没有资质的旅行社会雇佣学生去做“黑导”,这些“黑导”的收入大约是每天60欧以上。

另外近几年,很多中国留学生会从事代购工作,主要是代购法国的箱包、香水、服装等,如果有了稳定的客源,一个月也能有1500欧元以上的收入。

如此算下来,通过ISPEM在法国打工一年可能能有80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在法国打黑工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旦被法国警方发现,随时会被逮捕并遣送回国,同时也会在个人信用记录上落下污点,影响日后出国。

责任编辑:林诗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