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 守候“宝藏”的人 专访罗纳...

守候“宝藏”的人 专访罗纳河谷经典酒庄——吉佳乐世家

1151
吉佳乐父子,左为马塞尔,右为菲利普。(E.Guigal提供)

吉佳乐(E.Guigal)葡萄酒世家是法国红酒中的知名品牌,其酿制的独特极品曾被美国著名评酒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打过满分(100分),葡萄酒界人士称之为稀有“宝藏”。

吉佳乐酒庄坐落在罗纳河谷北部的阿姆培斯(Ampuis)镇,早在1946年时由艾蒂安•吉佳乐(Etienne Guigal)创立,如今由其家族的第三代掌门人菲利普•吉佳乐(Philippe Guigal)继承祖业。

在2011年10月和11月间,笔者曾两度走访吉佳乐世家酒庄,参观了其规模庞大的酒窖和其家族的总部—阿姆培斯城堡(Château d’Ampuis)。这个年产6百多万瓶葡萄酒、出口到40多个国家的家族企业,始终致力于保持家庭作坊的传统操作模式,在酒庄成功的背后有着传奇般的故事

白手起家 走过65年成功之路

吉佳乐合家,左为菲利普夫妇,右为马塞尔夫妇。(E.Guigal提供)

艾蒂安的父母育有四个儿女,他排行最小,严厉的母亲在他还很小的时候就要求他尽早自立,自己养活自己。那是在20世纪初,14岁的艾蒂安•吉佳乐就开始工作 了,他来到阿姆培斯镇帮助哥哥摘杏果。那时,果园是当地的主要产业。后来在镇上历史最悠久的一家酒庄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在葡萄园和酒窖里做杂工。慢慢地对 葡萄园和酿酒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和热情,后被被提升为酒窖总管。

到了40年代初,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生活状况相当困难,这时已成家的艾蒂 安开始为养家找出路。他毅然地辞去了工作,另立门户。于1946年成立了自己的酒庄,一切从零开始。凭着经验和毅力,酒庄办得越来越出色。然而天有不测风 云,艾蒂安又面临了生活中的又一个重大考验,他的双眼开始失明。

那时,他的儿子马塞尔(Marcel)年仅17岁。有一天,马塞尔放学回家 后,得知父亲将无法继续工作,别无选择,只好放下书包,开始接管酒庄。马塞尔虽然年纪轻轻,却非常能吃苦耐劳,勤勤恳恳地打理着父亲开创的酒庄。他不仅有 酿造葡萄酒的经验和热情,还具有着非常灵活的生意头脑。在他的管理下,酒庄的生意蒸蒸日上,不断地发展壮大。到后来,镇上许多葡萄种植者都纷纷把葡萄销售 给吉佳乐家,吉佳乐还收购了镇上两家经典酒庄。此后,其家族的酒庄范围乃继续不断地在罗纳河谷产区扩展。

城堡的主人

吉佳乐世家和城堡 (E.Guigal提供)

阿姆培斯镇上有一座12世纪的古老城堡,矗立于罗纳河岸旁。吉佳乐家族于1995年将其买下并进行翻修,工程历时整整11年的时间,才使这座城堡得以重现昔日的宏伟壮丽,并成为吉佳乐世家产业的总部。

吉佳乐世家和城堡 (E.Guigal提供)

吉佳乐一家六口就住在城堡里,正面是一个按凡尔赛宫的式样设计的大花园,左边是个英式小公园,大树林立,环境宜人。罗纳河水在城堡面前潺潺流过,岸边上有个 “爱情”小亭,据说当年艾蒂安常常在河里游泳,就在这个小亭里结识了正在那歇脚的城堡女工,于是两人坠入爱河……只可惜艾蒂安黄泉下万万不会想到,现如 今,他的后代竟成为了城堡的主人……

守候宝藏后继有人

吉佳乐父子,左为马塞尔,右为菲利普。(E.Guigal提供)

今年36岁的菲利普也是个出色的酒类学家,他于 1997年接任吉佳乐总经理的位置。每当被问到吉佳乐葡萄酒为何如此出色的奥秘时,菲利普回答说:“那是来自大自然和种葡萄的土壤的神秘,我们有幸有几块 特别例外的葡萄地。还有就是葡萄酒的酿造过程的比较讲究,酿酒期最长的多达40个月之久。”

菲利普自小就天天跟着爷爷艾蒂安下酒窖尝酒,帮爷爷拿吸酒管、递杯子…… 他说:“从小至今,一直致力于发扬酿造最好的葡萄酒的传统事业。”

宝藏之风范 (E.Guigal提供)

在吉佳乐办公楼里,除了一位秘书和一位会计外,只有全家四口人(马塞尔夫妇和菲利普夫妇)在亲自管理酒庄上上下下的行政事务。菲利普夫人爱娃(Eve)负责 酒庄协调工作,她说:“在结婚前我曾从事过旅店业,跟葡萄酒没有一点关系,结婚后,也同时嫁给了葡萄酒事业。”菲利普于2007年和爱妻结婚,去年喜得双 胞胎,两个儿子,一个叫查理,一个叫艾蒂安,和曾爷爷同名。

世家后继有人,可谓可喜可贺,爱娃说,两位老人家打心眼里高兴,不过作为父母,虽然希望家业代代相传,但不会强求儿子们,他们将来可以自由选择。@*

大纪元记者孟谦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