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奥贝维埃市府为遇害张朝林立...

奥贝维埃市府为遇害张朝林立牌匾

785
8月14日,华人在事发地为受害者张朝林献花和蜡烛。现在奥贝维埃政府在那里为他里牌匾。(解空/大纪元)

巴黎北郊奥贝维埃市府近日宣布,将为遭暴力打劫身亡的华人张朝林立牌匾。这可谓是华人社区安全问题首次得到法国政府重视的一个象征。

华人张朝林于8月7日在奥贝维埃市遭三名无业青年打劫,并被殴打致死。奥贝维埃市府将在张朝林遇害的地方树立一块法语牌匾:“Chaolin Zhang,victime le 7 août 2016 d’une agression du fait de son origine”(张朝林,于2016年8月7日因其籍贯遭袭身亡)。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9月12日会见了数位华裔代表、巴黎警察总局局长和奥贝维埃市(Aubervilliers)多位地方官员,商讨加强华人社区的安全措施问题,会议期间,奥贝维埃市市长米里昂.戴尔卡维(Myriam Derkaouin)女士曾承诺为张朝林立牌匾。

大巴黎华裔社区遭受安全威胁已是多年来的事情了,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今年以来,在奥贝维埃市针对华人的抢劫案多达105宗。这次年仅49岁的裁缝师张朝林遇害可谓是一根导火线。华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先河地举行了3次大规模的抗议游行,引起法国政府的关注。

华裔新一代建稳根基 开始参政

在这3次华人大游行中,出现了许多华裔年轻人领导者的面孔,他们大部分在法国土生土长,有优异的社会地位,其中不乏政界人士。

华裔青年协会主席王瑞在组织华人游行的行动中,被法国媒体称为“融入的楷模”。29岁的王瑞在担任协会主席的同时,还拥有自己的公司。张朝林事件后,他曾全力投入到组织游行的工作中。

他对法国媒体说:“我觉得,法国华人公民没有清楚意识到他们的权利,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游行向华人群体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是能够组织、能够发声的,我们可以通过向法国政府施压来达到诉求的目的。”

“我们的上一辈习惯于‘卑躬屈膝’,或者说他们在国内时并没有享受到民主和自由,他们不能表达自己的异见,我们对此感到厌烦了,我们拒绝这样的‘奴役’,我们没有必要接受这些。所以我们决定和父母们一起‘练习’发声抗议。”

“我们是中共坏形象的受害者”

9月21日,法国《十字报》刊登了一篇深入华人社区的采访报导。该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华人,他们有的原籍是温州、潮州,有的来自中国四川,也有的是柬埔寨华裔后代。报导中说,这些华人讲述了他们在法国生活的故事。

祖籍温州的胡先生表示,他并不认识遇害的张朝林,他的死让整个华裔社区互相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胡先生出生在法国,他的父母曾是无证者,刚到法国之初,在巴黎3区的服装加工厂不分日夜拚命苦干,日常生活也是省吃俭用。但父母对他和两个哥哥的教育毫不含糊,兄弟三人均毕业于法国优秀的商业学校。

胡先生认为,父母一代因为不会说法语,因而无法在法国社会表达自己的意愿,他们脑中仍常常受中共影响。而年轻一代会说法语,能够很好地表达自我,有法国人一样的思维,但“我们是中共坏形象的受害者”胡先生说。

大纪元记者张妮法国报导

责任编辑:德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