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台法驻村艺术家巴黎大展风姿...

台法驻村艺术家巴黎大展风姿

1458

今年巴黎外国文化週的主题为「街」(La Rue),文化部驻法国台湾文化中心配合主题策划了一档名为「漫游记事」(Carnets du flâneur)的台法艺术家联展。
「漫游者」(flâneur)一词最早出现在十九世纪末法国诗人波特莱尔(Baudelaire)的诗歌散文,近代德国思想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也曾对它有特别论述。此一名词的诞生係源于十九世纪末都市化进程中,游移于都市空间的知识份子。他们并非无所事事地游荡閒逛,而是与都市生活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审视着彼此之间的关係,窥探在这空间裡流幻的细微变动。
进入二十一世纪,资讯化与全球化的当代社会裡,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有着巨大转变。都市面貌固然仍存在着一定的具体空间属性与历史存留,但都市间的距离拜科技发达之赐,已大幅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关係也更趋多样複杂。
「漫游记事」即是从「城市漫游者」的角度策划,邀请到曾经或者目前正在巴黎西帖国际艺术村驻村的台湾艺术家王湘灵、牛俊强、林仕杰、程仁珮及林正伟,刻正于德国柏林驻村的吴权伦,以及曾赴台湾驻村的法国艺术家Gwenola Wagon联合展出。
他们透过装置艺术、摄影及录像等形式,从不同的视角与观点,表达出对于自我、社会现状、历史发展及自然环境的种种辩证思考。
牛俊强的录像作品「游记」,透过他者之眼,完成了「到此地,并见到这个人」的动作,而事实上他与这些人从未相遇。人与人的交会、微敏的牵扯互动,经过艺术家的巧思设计,道出不可预期的缘分诗情;王湘灵的摄影作品「质变」,感受到的是外在环境对于人的压迫,以及从现实生活体验到的人的孤独本质与生命的异化;林仕杰的实验电影「解体概要」则是取样自70年代美军政治宣导短片,运用捡拾旧片(found footage – « enregistrement trouvé »)的佈阵系谱,精心策划如何渗糅历史(日殖、国民政府、美帝的冷战时代等)至当代的影像书写,同时让观众反思历史影像叙事的政治意图;程仁珮摄影作品「我和你的野餐时光」,以艺术家驻村观点体察巴黎都市景观中的公共设置-垃圾桶,人们每日生产的垃圾在都市空间呈显的内在变动风景,并成为都市美学中不可避免的消费图像、资本主义印记;林正伟的装置艺术「点石成金」,将巴黎都市街道所捡拾废弃物件敷上金漆,藉此讨论艺术家劳动的价值,乃至于物件被价值化后,其本身所隐藏的权力功能;吴权伦的摄影系列作品观察自身台南住家附近街道门前,以塑胶容器改造的盆栽,审视庶民妆点公共街道空间的生活美学作为。Gwenola Wago曾于2015年驻村台湾,针对萤火虫转移至都市空间生存的变化进行创作,对生态环境提出质问,藉由萤火虫的迁徙探讨水质、空气、土壤受污染破坏的现象。
这七位台法「城市漫游者」的创作试图激发观众的视觉感官、拨挑我们对生存环境空间的辩证思维。他们从中探触环境质变、人类生存的孤独感、 艺术家的角色与价值、现代性机制的权力运作、影像与真实的辩证、历史影像叙事的反思、生态污染破坏等议题,并转化以艺术美学之实践,凸显当代的症候。这些症候既是台湾的,也是普世性的。
近年活跃于巴黎与欧洲的行为暨表演艺术家林人中将于9月27日,在「漫游记事」的开幕茶会中,策划一场现地表演作品「我的闹钟叫醒我之后」(After my alarm wakes me up)。

展览的相关信息如下:

展览名称:漫游记事-台法驻村艺术家联展
展览场地:Galerie Frédéric Moisan (地址:72 rue Mazarine 75006 Paris)
展览时间:2017年9月27日至10月8日11h00-19h00
开幕茶会:2017年9月27日19h30-22h00 现场备有台湾精緻茶点,免费入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