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不仅地球有 火星雪崩清晰照...

不仅地球有 火星雪崩清晰照片曝光

736
火星 雪崩
在靠近火星北极边缘附近发现一小团白色块,目前正处于北极的春季,所以能够看到冰块开始融化出现雪崩。(视频截图)

不久前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火星上存在液态水后,这颗红色星球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一组最新照片又显示火星雪崩的情景。在靠近火星北极边缘附近发现一小团白色块,目前正处于北极的春季,所以能够看到冰块开始融化出现雪崩。这也说明地球并不是唯一会发生雪崩的星球。

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通过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侦察轨道飞行器(NASA 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成像(HiRISE)相机公布了拍摄于9月30日的火星雪崩照片。火星北半球正处于春季,所以可以拍摄到这颗红色星球上的雪崩现象。

但是与地球雪崩的雪不同,火星上的“雪”是二氧化碳霜,或称干冰,即在火星星球两极产生的霜冻。在每年这个时候,火星的北极变暖,由此产生热膨胀,触发二氧化碳冰霜雪崩。

火星侦察轨道飞行器上的HiRISE相机成功捕捉到火星北极层状矿床的形象。HiRISE监控该区域,以了解更多有关雪崩的时间和频率的信息,以及它们对霜冻演变的影响。

照片上的小白云形状浮现在砖红色的山崖前,很可能是山崖上层的二氧化碳霜脱落下来,落在下面的悬崖上。这些由二氧化碳霜组成的“雪”,长度超过20米,虽然雪崩在火星北半球并不算少见,不过本次拍摄的照片,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雪崩的痕迹,专家表示,这次发现可以提醒大家,火星依然是一个“积极和活跃”的星球。

火星上也有一些雪崩是由陨石撞击造成的,但其他的雪崩则是这个星球上季节变化的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是迄今距离火星最近的探测器,是NASA的2005年火星探测计划之一,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寻找火星上是否有水存在的证据,并且收集火星大气与地理的特征。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搭载着的探测成像系统组件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叫HiRISE相机。根据NASA中文微博透露,正是这台HiRISE拍摄的图像表明液态盐水在火星至少存在了4年之久。

大纪元记者许家琳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萧雨晴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