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上海将失去经济第一地位 “...

上海将失去经济第一地位 “上海帮”势衰

1033
上海
上海很快将失去大陆经济第一的地位,而伴随此一过程的是上海帮在中共政坛的衰落。图为游客在上海外滩观光平台眺望对岸的陆家嘴。(大纪元资料室)

近几年,北京经济实力已逐渐追上上海,2015年北京GDP已相当于上海GDP的92%,按此趋势,上海很快将失去大陆经济第一的地位,而伴随此一过程的是“上海帮”在中共政坛的衰落。

上海将失去经济第一的地位

100多年来,上海一直处于大陆经济中心的地位,北京则是大陆政治、文化的中心。但从上海北京实力的消长来看,上海经济第一的地位已日趋不保。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1978年,北京的GDP只约为上海的40%,但到了2013年,北京GDP已相当于上海的90.2%,而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GDP已达上海的92%。只有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以及2004年前后,上海的增速超过北京。

按照这个速度发展,北京GDP将在几年后超越上海,成为大陆经济实力排名第一的城市。

有陆媒对此分析说,如今,中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最主要的表现是结构性产能过剩,引领未来经济发展应是属于“轻经济”的信息经济和第三产业,而 这些不需要过分的地理优势,例如服务业,它的商业价值超过了有形商品;这些更需要与权力相关的资源,比如人才、教育、行政等等相结合。而在这方面,北京的 优势比上海强很多。

文章说,这个情况还不仅仅局限在京沪,在很多地方的对比中,也发现有类似的趋势。例如,这几年,省会城市南京、杭州、石家庄的经济发展比非省会城市苏州、宁波、唐山要好。

见证“上海帮”衰落

但人们应该看到,北京上海的实力消长不仅与此有关。从官方数据也看到,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以及2004年前后,上海的经济增速超过北京,而这两段时期正是“上海帮”在中共政坛上处于鼎盛时期。

1989年,江泽民靠“六四事件”上位,爬上了中共总书记的位置,江在离开上海后,提拔了其在上海的大批亲信旧部。在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产生的中央政治局中,“上海帮”占据了多个中央政治局常委职位。

此外,90年代初,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侄子也都开始在上海“发展”,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2004年前后,则正是江泽民用政治局九常委架构架空胡锦涛之时。

但2006年开始,“上海帮”开始走下坡路,陈良宇的落马、“上海帮”黄菊的病亡,对“上海帮”造成沉重打击。随后,在中共“十七大”换届中,曾庆红、吴官正和罗干等“上海帮”成员被换下,“上海帮”势力进一步被削弱。

从官方数据可以看到,此后,上海的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明显低于北京。特别是2009年,北京与上海的名义增长率分别为9.34%和6.94%,到了2012年,两者分别为9.53%和5.14%。

而如今,当局不断加大在上海的反腐力度,上海已成为清算江家的主战场。有来自北京高层的消息说,今年1月7日,王岐山在纪检委干部会议上表示,2016年重点就是上海,2016年一定拿下“上海帮”。

责任编辑:李晓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