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攻占卢浮宫》 小公务员智...

《攻占卢浮宫》 小公务员智勇捍卫文化瑰宝

1048
电影《攻占卢浮宫》中,贾克‧乔札(右)为取信纳粹军官梅特涅(中)不得不扮演“双面间谍”。(海鹏提供)

电影《攻占卢浮宫》(Francofonia)中,法国演员路易度‧隆科桑饰演二战中时任卢浮宫(陆译卢浮宫)馆长的贾克‧乔札,为守护文化瑰宝智勇对抗纳粹。他在德军攻陷巴黎前使出“空城计”,德军攻占巴黎时卢浮宫已空无一物;希特勒的“攻占卢浮宫”计划,败在了一位小公务员手上。

该片由俄罗斯大导亚历山大‧苏古诺夫(Aleksandr Sokurov)执导,讲述由于觊觎卢浮宫价值连城的奇画珍宝,希特勒于1940年下令攻占巴黎。 数百万市民匆忙逃离,巴黎瞬间变成空城。隆科桑(Louis-do de Lencquesaing)饰演的卢浮宫馆长贾克‧乔札(Jacques Jaujard)一边应付前来清点馆藏的纳粹文史官梅特涅(本杰明‧乌泽拉特饰),一边不动声色地闭馆三天,连夜打包画作。此时卢浮宫创始者拿破仑的魂 魄,也偕同法国自由女神,重返卢浮宫坐镇……

包括“镇馆三宝”《蒙娜丽莎》、双翼胜利女神和女神维纳斯在内的1862箱珍贵文物、4000件艺术珍品,被用203辆卡车连夜转移至各地城堡藏匿。最后一件藏品离开卢浮宫当天,巴黎被纳粹攻陷……

二战中卢浮宫转移女神维纳斯的历史照片。(海鹏提供)
二战中卢浮宫转移《蒙娜丽莎》的历史照片。(海鹏提供)
二战中卢浮宫转移《蒙娜丽莎》的历史照片。(海鹏提供)

转移卢浮宫46万件馆藏并非易事,过程险象环生,一支车队撞上电线杆引发大火,数箱文物险遭火海吞噬。而乔札在与纳粹交涉时不得不扮演“双面间谍”,一方面假装交出犹太籍员工名单取得信任,另方面暗助员工们逃离魔掌。

隆科桑片中表现令人惊叹,身为国家公务人员恪尽职守,面对纳粹审查时表现得从容自若。由于当时法国维希政权(Régime de Vichy)与纳粹暗通款曲,因此隆科桑进行这场艺术与生命的博弈时,不由感慨“我不知道自己为何要为这个政府工作”。

电影《攻占卢浮宫》中,法国演员路易度‧隆科桑饰演1940年卢浮宫馆长贾克‧乔札。(海鹏提供)

不同于其他法国官员为躲避战火难贾克‧乔札选择留守卢浮宫,捍卫最后一道防线,纳粹军官都对他感到万分敬佩。片中纳粹军官梅特涅问他能否说德语时,他嘴角上扬、骄傲地回应:“不会,因为我很法国。”

1944年盟军从纳粹手上收复巴黎后,一批批文化瑰宝踏上了回家之路。堪称奇迹的是,没有一件文物遭到毁坏,整个过程如有神助。

贾克‧乔札战后虽受到表彰,其事迹却被后人淡忘,成了无名英雄。导演苏古诺夫藉《攻占卢浮宫》重现这段历史,该片在去年威尼斯影展获得很高评价,并荣膺最佳欧陆电影大奖。《攻占卢浮宫》将于8月26日在台湾上映。

大纪元记者许沅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苏明真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